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坚持守正创新 持续争先出彩
奋力谱写河南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1-25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55464930510253

  1月25日,全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景劲松作工作报告。

6141369732874025

  会议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揽,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全力抓好党的建设,着力促进经营主体提质扩容,扎实有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标准河南建设和“美豫名品”培育,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守牢安全底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关键的一年。要认清形势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以高水平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努力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繁荣上尽更大责任;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支撑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坚定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上下更大功夫;在强化工作创新、提升能力作风上展现更大担当。要聚焦“12345”工作布局,坚持“四个导向”,强化“四个保障”,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交出更加优异的市场监管答卷。

  会议指出,2024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持续聚焦“12345”工作布局,持续强化“四个导向”和“四个保障”,奋力谱写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助推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贡献更大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质量导向、促进量质齐升,坚持以新的经营主体发展评价体系为牵引,持续深化改革,增强经营主体活跃程度、合规水平、创新能力,助力提质增效,引导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经营主体发展迈向新台阶。二是强化质量支撑、突出品牌带动,抓好企业质量提升梯次培育,深入开展质量强县(区、镇)示范创建,着力推动产业链质量提升,持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质量强省和“美豫名品”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聚焦高端突破、健全标准体系,深入实施十大标准化工程,开展示范行动,推动标准实施,强化支撑保障,推动标准河南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聚焦培育转化、突出全面保护,围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加强宏观统筹,促进高价值产出,推动转化运用,完善保护体系,强化管理和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强化日常监管,持续纠治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加强价格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促进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激发河南市场繁荣发展新活力。六是强化示范创建、优化消费环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中原”系列活动,开展消费环境评价、12315效能提升、消费领域信用提质行动,充分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增强以放心消费扩大需求的新动能。七是坚持强基固本、狠抓效能提升,提高法治监管水平,发挥信用监管基础作用,补齐智慧监管短板,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度。八是聚焦群众期盼、突出严格监管,持续严抓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创安全底线更加牢固的新局面。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内部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筑牢思想阵地,着力加强组织保证,强力推进行风建设,全面加强舆论引导,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塑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生态。

  会议强调,春节、“两会”将至,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维护好春节、“两会”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牢牢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心过节、平安过年。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生云部署药品监管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刘怀章、赵宁军、杨自明、李国辉、庆凌、佟桁出席会议。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和各分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