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综合治理平安建设

凝心聚力抓创建 齐抓共管保平安——河南持续深化“三零”创建综述

时间:2023-02-16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开栏的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的浓厚舆论氛围,省委政法委“中原盾”开设“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河南”专栏,深入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具体推进“三零”创建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凝心聚力抓创建

齐抓共管保平安

——我省持续深化“三零”创建综述



核心提示

“别说有啥案件发生了,村里连吵架的都少见。”“村里安装了摄像头,就像有人在家门口24小时站岗放哨一样,我们心里踏实得很!”……问及柘城县皇集乡易周村的治安环境,这里的村民纷纷点赞。大家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来源于全省聚力“三零”创建,各地平安环境持续向好。省委部署这项工作以来,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去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7.9万件,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实现双下降。



凝聚合力,打好创建“组合拳”


基层强,则社会稳、福祉稳。“三零”创建,最关键的是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各地各单位坚持业务建设和平安建设同步抓、双过硬,积极主动出新招、亮实招、使硬招,共同打出平安“组合拳”,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省法院一站式多元矛盾调处中心等经验做法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省检察院排查风险隐患案件53件,制定化解稳控方案,落实“一人一案一专班”。省公安厅依托“一村(格)一警”机制,开展“登门入群”活动,全省公安机关以“豫祝平安”专项行动为牵引,统筹治安整治、打击犯罪等系列行动,坚决守牢安全稳定防线。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五种力量17万余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去一年,全省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8.9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


团省委发动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等10万余人次,入户15万余户,走访群众38万余人次。省妇联摸排重点人群33万余人、重点家庭3万余户,入户25万余次,走访群众55万余人、困境留守儿童12万余人。省教育厅针对有早期心理创伤、家庭生活困难、亲子关系紧张、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逐校开展心理排查。


省民政厅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纳入节假日日调度和旬调度、月通报,去年12月底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省、市、县三级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省信访局开展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深化访调对接,全程跟进化解矛盾。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均按照职责,常态化推进“深化‘三零’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擦亮地方特色


    焦作市解放区居民刘某长期嗜酒如命,酒后言行失常,经常与人发生争执,成为辖区安全稳定的一个隐患。2022年,焦作市公安局解放分局争取戒酒治疗专项资金,成功帮其戒掉酒瘾。自此,刘某酒后滋事这一安全隐患从根源上被彻底消除。

    面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收集不全、流转不畅、合力不足”等难题,焦作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矛盾纠纷“四色四单”管控机制,根据难易和危害程度将矛盾纠纷划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同时积极落实“风险提醒单”“风险督办单”“风险移交单”“风险问责单”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矛盾纠纷流转的“清晰度”,以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流程闭环推进。自2022年7月以来,该市历史遗留和新发生的高风险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实现了“发一化一”的良好效果。

    深化“三零”创建,离不开因地制宜、创新实践。“三零”创建在全省铺开以来,各地结合实际,守点稳线控面,创经验、建亮点,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许昌市将每月10日设定为“联乡帮村工作日”,该市市委书记、市长等市四大班子领导,以及200多名县处级干部、30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上千个基层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倾听群众诉求和多方意见,通过关口前移,着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郑州中原区建立“1144”工作模式,高效推动平安建设和“三零”创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秉开山之势、下绣花之功,促中原区平安和顺。

    洛阳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持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乡村治理。

    平顶山出台《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分领域、按层级组建“核心、紧密、参与、群防”4个工作圈,推行“日调度、周例会、半月研判、月通报”4项机制,实施“预警、管控、治本”3大工程。

    商丘坚持以“四个一”工作法推进“三零”平安创建,被评为“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周口重新规范划分14667个基础网格,细划“微网格”100622个,配齐网格长(员)。

    航空港实验区实施三级联动、“六位一体”多元调处,村级“五人小组”网格覆盖,小组“十户联排”,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介入”“道交一体化处理”,打造“港好如意”品牌。


“四治融合”,夯实平安根基


“小区晚上有人偷摸放炮,造成安全隐患又影响居民休息。”近日,驻马店市驿城区李女士为一件小事烦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通过微信平台“驿格安”反映了自己的困扰,没想到不到半天时间,事情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是政法干警的大事。为实现与群众沟通“零距离”、服务“短平快”、矛盾“早解决”,2022年驿城区政法委平安办引入微信数字化技术,推出企业微信(政务办)平台“驿格安”,方便居民对矛盾纠纷“随手拍”“随手报”,网格长“马上看”“马上办”,这一举措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以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为目标,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落小单元、落细任务,筑牢平安建设根基,已成为河南全省上下的共识。河南全面实施强基固本工程,解决好基层人、治、物、效问题,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鹤壁利用大数据为“三零”创建工作赋能,专门搭建“三零”创建数据平台,对全市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数量、名称等级等进行全面摸排,对各类创建主体的数据信息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变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三零”创建工作夯实基础数据支撑。据介绍,自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该市共有创建主体41600个,达标主体41182个,达标率99%。


新乡出动人员52万人次,入户174万余次,走访群众523万余人。投入资金为115名“五星”全科网格员购买通讯服务及配套设备。利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联动“平安新乡”APP“线上一网通调”,线上办结矛盾纠纷9617起。


三门峡开展平安守护百日行动,组织4.5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全天候巡逻,并实行周通报。


南阳依托3万多全科网格,发动10万人走访群众8.4万余户17万余人,4900多个村(社区)均建立矛盾纠纷“6+N”台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