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3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0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宋殿宇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全面学习。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读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省局党组成员和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工作报告、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所担负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二是组织集中研讨学。举办专题学习报告会,分层次举办专题读书班、培训班、研讨会、座谈会。各级党组织结合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制度,采取轮流领学、心得交流、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三是党员干部自主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收听收看新闻联播、阅读党报党刊,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四是联系实际深入学。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教育引导所属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成全省市场监管年度工作目标、年度各项检查考核、年度工作总结和谋划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找差距、补足短板强弱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市场监管部门落地落实,让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看到和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二要全面把握。一是从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中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更加信心满怀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二是从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增强实干本领,牢记“六个必须坚持”,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省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三是从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积极履职、守正创新,加快构建与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从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中保持“赶考”清醒,坚持“三个务必”,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五是从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中凝聚共识力量,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监管为了人民、监管服务人民、监管依靠人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要全面落实。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抓好全年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一是完成好今年工作任务。抓好食品安全、质量强省、品牌战略、知识产权保护、省长质量奖等重点任务落实,确保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全年红”。二是做好明年工作谋划。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着眼市场监管领域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着眼推进落实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完善市场监管专项规划。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补充完善《河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河南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规划》《河南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业发展规划》《河南省质量发展纲要》。

  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宋殿宇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原原本本学习。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视察的深刻政治背景,深刻理解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要完完整整学习。省局党组成员和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市场监管实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原著原文,深刻把握精神实质。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找理论原点、找办法、找答案,寻求指导市场监管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三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放管服改革、反垄断、公平竞争执法、消费维权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尤其注重搜集近两年的新讲话、新要求、新批示,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摘编》,作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资料和落实巡视反馈整改意见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