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老干部之窗 > 工作动态

河南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部署开展“助力十大战略·绽放银发力量”主题活动

时间:2022-06-3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省委老干部局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助力十大战略·绽放银发力量”主题活动。

  《通知》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把助力“十大战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老干部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坚持组织引导和自觉自愿相结合,坚持基层需求和个人专长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典型示范相结合,持续深化“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助力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繁荣、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生态文明建设等行动,为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知》指出,“助力十大战略·绽放银发力量”主题活动包括党建引领银龄添彩、助推发展银龄建功、基层治理银龄奉献、弘扬实践银龄先行四部分内容。

  党建引领银龄添彩。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结对共建,帮助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建强基层党组织。鼓励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社区(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顾问、党建指导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鼓励支持老同志老专家分层分级组建银发宣讲小纵队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面向党员群众开展“四史”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助推发展银龄建功。组织发动农业科技方面的老专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参与农业科技攻关,结对帮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指导帮助农业企业、农民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乡村振兴“银龄建功示范点”。鼓励老专家、老教授帮助组建培育科研创新团队,参与重点科研项目、重大科技攻关。开展“银发专家走基层”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业务咨询等服务,参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帮助培养一批产业急需人才和实用骨干力量。开展“银龄润苗”活动,组织教学名师对口支援乡村薄弱校建设;参与“四点半”课堂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开展“送医疗进基层”活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基层治理银龄奉献。聚焦全省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奉献在社区(村)”活动,帮助带动社区(村)争星夺标、晋位出彩。鼓励支持建立“老党员工作室”、设立老党员示范岗,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聚力“三零创建”,共建平安法治社区(村)。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防范电信诈骗、安全使用水电气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宣传教育工作;配合社区开展治安巡逻、联防巡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引导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红色物业”创建,积极参与小区环境“微治理”,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带动居民建设共建共享社区。组织引导居住在农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美化村容村貌等,带动群众共建文明幸福村。探索“时间银行”等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广大老同志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共享幸福晚年。

  弘扬实践银龄先行。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开展好“思政课我来讲”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老同志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参与“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开展好“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深入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涉老文体社团“送文化”“送体育”,深入城乡居民身边开展健身交流、文艺演出、赠送书画摄影作品等,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汇聚正能量。

  《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老干部工作积极服务实现“两个确保”的具体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注重整合力量,加大宣传引导,推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