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老干部之窗 > 工作动态

省委老干部局部署开展“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

时间:2022-08-0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省委老干部局部署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

  “六好”党支部创建标准

  组织设置好

  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合理规范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都能参加党组织活动。党支部名称简洁规范。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党员人数较多或居住比较分散的,合理划分若干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人,并设立党小组组长。科学合理地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志愿服务组织、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支部。

  班子建设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完整准确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党支部班子设置合理,支委会每届任期3年,换届和增补委员及时。党支部班子成员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支部班子团结有力,党支部书记认真负责,党支部委员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党员队伍好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党员身份,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自觉同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不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不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不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不信仰宗教,严格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庆典、刊登、出版、接受采访、网络行为以及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党员先锋作用突出,家风家教好,群众评价好。

  学习活动好

  组织引导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支部党员实际,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开展主题党日,组织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做到程序规范,党员参与率高,富有成效。党委(党组)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每年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讲1次党课。学习活动保障有力,党支部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经费、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等政策规定的各类经费落实到位,学习活动场所固定、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建管用效果明显。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新模式,规范网上学习教育阵地,有效发挥共产党员网、“离退休干部工作”“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微信群等互联网群组在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引导异地居住的流动党员主动向居住地党组织报到,自觉参加居住地党组织的学习活动。

  作用发挥好

  组织动员支部党员踊跃加入各级“银发人才库”,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结合实际,设立老党员工作室、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载体,着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把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作为组织引领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统筹安排、有序有效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好作用,持续深化“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在家庭、居住地、单位、社会等层面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影响带动作用。

       制度坚持好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管理监督等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议事决策机制,支部重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经费管理、评先评优等情况及时向党员公开。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遇有重大问题及时报告,支部委员会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党小组定期向党支部报告工作。支委会成员分工负责联系党员,及时了解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有关规定和走访慰问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平时有人访、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的常态化帮扶和志愿服务机制。

  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宣传发动,认真组织业务培训,指导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对照“六好”标准,开展自查评估,明确工作方案、举措和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省局将按照“六好”标准组织评选命名第三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