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爱国卫生运动 > 禁烟控烟

什么是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和电子烟危害的最佳途径?

时间:2022-04-0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什么是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和电子烟危害的最佳途径?

  今年3月,中国政府颁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 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世界卫生组织对此表示欢迎,并期待着该政策在2022年5月生效后能够得到有力执行。

  电子烟的监管应是综合的控烟策略之一。世卫组织建议,只要电子烟的生产、销售和流通未被禁止,成员国就应采取合适的监管措施,以实现以下关键目标:保护公众免受潜在健康风险的危害,防止任何有关电子烟的未经证实的健康说辞,保护控烟工作不受商业利益的影响。

  电子烟对其使用者是有害的,并可能对其周围的人也产生危害。电子烟在公共场所的使用会让公共场所禁烟的执行愈加困难。而且,儿童和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尤其有害。儿童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会给其大脑发育带来长久的损害,还可能让他们对尼古丁上瘾。此外,使用电子烟、即使是尝试性使用电子烟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后吸卷烟的可能性也增加了一倍多。电子烟企业为使其产品能够吸引青少年,通过各种口味、诱人的包装以及其他形式的广告和促销手段,力求把这些产品宣传为时尚的标志。

什么是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和电子烟危害的最佳途径?

  回过头来,需要我们铭记的是,保护青少年的最有效措施远不仅限于对电子烟加以监管,还应实施中国通过批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所承诺履行的所有以证据为基础的烟草控制措施。还要记住的是,烟草业永远不会停止通过让他们的产品变得对孩子们更可及、更可负担以及更有吸引力等方式来吸引新的消费者。

  在中国,烟草使用仍是导致非传染性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5.2条要求各缔约方实施有效的措施,以防止和减少烟草消费、尼古丁成瘾以及烟草烟雾暴露。政府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有效保护公众健康,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健康:

  提高所有烟草制品和电子烟产品的消费税,并确保增加幅度超过通货膨胀和收入的增长幅度,从而使烟草不会像一份学校午餐一样便宜;

  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和并禁止使用电子烟,以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雾的危害,让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在社会上不再随处可见;

  要求这类产品包装上要有大幅的图形健康警示,以有效告知使用这些产品的后果,且使其包装对青少年不具有诱惑力;以及

  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的广告、促销及赞助。

  如果上述所有措施都能够得以实施并有力执法,我们的下一代就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免受这些有毒产品的危害。

  我们期待着中国在实施上述措施方面取得更多进展,以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什么是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和电子烟危害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