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爱国卫生运动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全爱卫办发〔2022〕1号

时间:2022-03-17 来源: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爱卫办、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各地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各地要认真研究谋划,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一)深化科普活动,让文明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各地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要不断创新科普形式,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强化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各地要继续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共建活动,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开展了多轮环境整治活动,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各地要进一步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要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特别是梳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查漏洞、补短板,结合本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四)开展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各地要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结合本地区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组织开展70周年主题活动,系统回顾各时期开展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要会同有关单位,深入挖掘本地区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迹,以及热心爱国卫生工作、参与活动表现突出、具有典型示范和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群众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三、活动要求

  (一)各地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各地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和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请各地自行印制,配合各项活动开展。

  (三)各地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并报送全国爱卫办。全国爱卫办将会同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予以宣传推广。

  电子邮箱:agws@nhc.gov.cn

  附件:1.第34个爱国卫生月海报

            2.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海报

  全国爱卫办 中央文明办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

  2022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