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药品监管局部署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任务

时间:2022-02-1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月10日,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2年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传达了刘玉江副省长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强监管、防风险、优服务、促发展,经受住了汛情疫情双重考验,守牢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监管体系日益健全。省政府成立省药品安全委员会,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充分发挥,协同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监管执法工作更加规范,社会共治氛围更加浓厚。二是监管创新实现突破。我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获得国务院批复,药品第三方物流监管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探索开展药品生产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药品智慧监管成效显著;挂牌成立省疫苗检查中心,检查员队伍的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三是安全风险有效管控。疫苗质量监管有力有效,防疫产品整治强力推进,重点产品监管不断强化,抽检监测效能明显提升,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药品安全整体形势稳定向好。四是服务发展取得实效。审批服务持续提速增效,“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大力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阿兹夫定片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实现了我省一类创新药研发上市零的突破。五是基础支撑不断夯实。报请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编制发布《河南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实施“能力提升年”活动,监管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我省申报的4个药械实验室获批为国家药监局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加快落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队伍作风实现新转变。

  会议要求,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进新发展阶段药品安全工作;要准确把握新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推动我省由制药大省向制药强省迈进;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推进落实《河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为契机,着力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建强专业监管队伍、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提升检验监测水平、推进药品智慧监管。

  会议强调,2022年,要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要严管严控风险,实施“三项行动”。实施疫苗药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继续全力配合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全面强化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监管,深化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血液制品、注射剂、特殊药品等高风险重点产品监管,全面整肃药品市场秩序。实施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省级飞行检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实施化妆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持续规范化妆品备案管理,深化美容美发美妆美甲“四美”化妆品经营规范化建设,提升化妆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二要着力规范提升,健全“三个机制”。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理、应急处置各项制度,强化抽检监测技术支撑,全方位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健全检查执法机制,建立覆盖全面、有效管用的监管制度体系,持续完善“两品一械”抽检监测机制,健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案件查办协作联动机制,重点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健全智慧监管推进机制,加快建设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全覆盖实施全省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千里眼工程”,助力赋能全程监管。三要树牢服务理念,促进“三个发展”。优化政务服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多渠道充实审评检查专业队伍,深化“放管服效”和“证照分离”改革,继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产业发展蓄能量。立足我省实际,促进中药传承发展。加快制修订我省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药配方颗粒标准,深化中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支持艾产品、四大怀药等中药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全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领域,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完善拓展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功能,深化我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建设,巩固提升药品第三方物流发展成果,提高我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的数量和质量;开辟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河南审批绿色通道,全力助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四要打造过硬队伍,推进“三个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重点要点,结合实际谋深抓实强监管守底线、优服务促发展各项工作。着力深化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河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加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力度,深化“能力提升行动”,以专业能力、专业水准高效履职、服务发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梳理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倡树“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的实干作风,切实将转作风的成效转化成为民监管的实效。

  省局局长章锦丽、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药监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