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药监局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暨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1-09-29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9月29日下午,省药监局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暨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药监局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br>暨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宋殿宇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正确方向。切实抓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省委前瞻30年锚定“两个确保”、部署“十大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守底线、促高线”的必然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药品监管各环节、全过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主动作为。二要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围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筑牢安全底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以“智慧监管”“专业监管”为引领,着力转变监管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抽检监测、稽查办案等各项工作,坚决守住药品质量安全底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抓好“万人助万企”,大力支持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家药品安全考核,抓紧补短板、强弱项,积极主动沟通汇报,全力争取我省在今年国家药品安全考核中重新进入A级等次。三要夯实工作根基,强化作风保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持续深化“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倡导“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作风,严格纪律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结合学习贯彻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随后又召开了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有关处室汇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疫苗质量监管、优化审批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支持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上市、医用防护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编制河南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规范提升监管分局案件查办、药品安全智慧监管、作风建设年活动“十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推进措施,分管局领导对重点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

省药监局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br>暨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雷生云强调,今年以来,省药监局党组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总领,坚持“打基础、求创新、谋长远”的工作思路,抓点带面推进全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整体提升。各牵头局领导带领牵头处室(单位)和配合处室(单位)认真谋划、积极推进,付出了辛苦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结合当前药品监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研究谋划不够深入、落实措施不够具体、抓常抓长不够有力、实际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还需要在查找不足上多用劲,在补足短板上多发力,进一步制定并落实务实管用的深化推进措施;分管局领导要多过问、多指导、多督促、多检查,更加深入地组织研究谋划,亲自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要事项,确保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明显的成效。一要心系大局抓推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在省委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部署“十大战略”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将药品监管工作上升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二要紧盯成果抓推进。要紧跟“十项重点工作”的既定目标,将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是否见到突出显著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金标准”。要把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树牢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在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限上下功夫,认真研究审批事权的重组、整合、优化,进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真招、出实招。要理顺机关处室与监管分局之间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日常监管与稽查办案衔接不畅的问题,着力解决企业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全面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企业质量管理漏洞,保持“零容忍”打击违法高压态势,从根本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抓好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的规范到位,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后进单位提高案件查办数量,组织编印典型案例,发挥好典型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要抓好能力提升行动,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抓好智慧监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风险研判能力、问题发现能力、实时监督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三要常抓不懈抓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是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纲、主导和统领,是提升全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抓推进、慎终如始抓推进,务求筑牢监管基础。各牵头处室(单位)和配合处室(单位)要做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抓工作的韧劲和拼劲,坚决防止消极懈怠思想,坚决防止“不推不动、不拨不转”的现象。四要优化作风抓推进。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的要求,以过硬作风高质高效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将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同步落实,既要做到重点突出,又要防止顾此失彼。

省药监局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br>暨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章锦丽强调,一要充分肯定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各牵头局领导带领牵头及配合处室(单位)紧扣重点工作任务,统筹科学谋划,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为确保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各牵头及配合处室(单位)持续强化协作联动和衔接配合,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业务探索创新,一些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在融入我省发展大局中推动了药品产业创新发展。 二要深刻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目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还存在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统筹推进不够有力、探索创新不够有效、工作作风不够过硬等问题。三要凝心聚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履职尽责狠抓落实,逐项对照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重点工作落实台账,牵头局领导要及时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见到实效。要严防风险守牢底线,创新监管方式,针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精准制定风险台账或者风险地图,科学高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疫苗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毫不松懈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医用防护产品、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精准开展抽检监测,提升案件查办数量和质量,切实保障全省药品安全大局稳定。要优化服务助推发展,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落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等政策措施,为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要树立导向锤炼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疫苗等生物制品批签发及检验检测能力、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项目,积极争取获批国家药品审评检查中部分中心,有序推进“智慧药监”平台建设;纵深推进能力提升年活动,打造能力过硬的专业监管队伍;以落实“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要求为重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