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组织召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评现场沟通会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1月15日,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组织召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评现场集中沟通交流会。包括省医疗器械商会、部分医疗器械企业在内的10余家企业协会代表,以及省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处、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近年来,全省医疗器械行业蓬勃发展,仅2020年疫情期间,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就由500家激增至700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量也随之与日俱增。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一些企业尤其是新开办企业,由于对法规文件的学习不够、研究不透、理解不深,导致注册申报资料质量不高、补正材料错误频出,既影响了审评效率,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对中心技术审评工作的不理解。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对医疗器械注册法规掌握不充分、对中心工作理解不深的问题,帮助企业从法规制度标准、注册申报资料质量、技术审评要求等方面总结不足,提高注册审评效能,中心组织召开了此次会议。

  沟通会上,中心对我省2020年二类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技术审评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对企业申报材料、补正材料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对企业如何提高申报资料质量等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随后,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充分交流。

  通过现场沟通交流,企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认识,对中心作出的审评意见表示了充分认可,纷纷表示要强化相关法规学习,提高注册申报资料质量,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控制。

  下一步,中心将以此次企业沟通交流会召开为契机,持续在提升服务意识、优化工作作风上下功夫。一是增强为民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融入工作、融进内心。二是优化工作流程。结合新法律法规实施以及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评查验工作的新要求,着力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与机关业务处室沟通联系,确保工作无缝对接、高效快捷。三是提升服务效能。把优化服务作为工作开展的着力点,带领大家把工作岗位当作服务平台,宣传政策,严格程序,提高效率,着力把中心打造成管理优化、作风优良的服务窗口。既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又做新型、廉洁政商关系的“勤务员”,确保审评查验各项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透明,为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贡献技术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