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老干部之窗 > 健康保健

老人和孩子冬季如何防治湿疹

时间:2021-01-11 来源:扬子晚报

冬天最寒冷的时候来临了。寒冷伴随着干燥,某些疾病也开始找上门,皮肤在接触冷空气后会变得干燥,诱发湿疹、过敏性皮炎等。

湿疹反复发作 原是冬泳惹的祸

一位70岁的老人平时体格健硕,近几年每到冬季,双下肢就会出现红斑、丘疹等症状,而且自觉瘙痒,皮肤也特别干燥,来年气温升高,症状就自行消退。

2020年入冬后,老人再次被上述症状困扰,不得已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主治医师周林对其查体后发现,老人双小腿片状红斑、丘疹,皮肤干燥脱屑。询问后才知道原来老人喜欢冬泳,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皮肤油脂流失,导致皮肤干燥,进一步诱发了干燥性湿疹。

老人洗澡不过频 宝宝穿衣不宜多

干燥性湿疹也叫乏脂性湿疹,是由于体表水分流失较多,皮脂腺和汗腺分泌过少导致的,常多发于老年群体。周林建议老年人冬天洗澡不要过于频繁,一周最多2次,尽量少用肥皂、沐浴露等清洁产品,用清水洗即可。

天气变冷,很多家长给宝宝穿太多,也可能导致湿疹,宝宝起湿疹90%是因为过敏引起的,但过敏因素较为复杂,很难确定过敏原因。热和摩擦都会刺激皮肤,加重湿疹,所以给宝宝穿衣不能捂得过厚,最好穿全棉的、通透性好的贴身衣物。不要通过摸宝宝的手来判断孩子冷热,应该以孩子后背的温度为依据,以保暖不出汗为原则。

治疗湿疹有方法 内服外洗常防护

中医上称湿疹为湿疮、浸淫疮等。本病因素体湿热内蕴,外因风邪相搏,结于肌肤,以致血行不畅,营卫失和而发。中医对于湿疹患者的治疗常为中药口服和熏洗患处。饮食上,湿疹患者应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油腻食品,少食易过敏的海产品和水果,平时多吃绿叶蔬菜。另外,加强皮肤保湿是关键,可以涂抹维E乳膏、凡士林等。并且可以进行一些锻炼来改善机体的免疫力,从而改善湿疹。

(扬子晚报记者 周碧莹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