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老干部之窗 > 政策法规

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将如何安排?

时间:2021-01-14 来源:中国卫生

2021年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将如何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

目前我们接种的重点就是18—59岁的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风险的人群,这是由“外防输入”的策略来决定的,同时,随着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还有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不断增加,我们会把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逐渐扩大,也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整体上来实现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使我们的疫苗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我们的防控效果取得更大的成效。

村卫生室能发挥哨点作用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

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是薄弱的,防控能力相对比较弱,特别是随着春节的到来,大量人员陆续都会返乡过年,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会进一步加大,这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要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希望农村地区提前组建由市和县两级人员组成的流调队,同时提前确定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院、机动支援队伍、配备运输车辆,备足疫情防控物资。

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

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确实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

已接种民众从中高风险地区到低风险地区是否还需隔离?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

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实现。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疫苗产量能否满足需要?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

科兴中维的新冠灭活疫苗叫克尔来福,分别在巴西、土耳其、印尼以及智利等国开始了Ⅲ期临床研究,结果足以证明,克尔来福新冠灭活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安全有效性是良好的。科兴中维的生产线目前一期已经完成了年产5亿支的疫苗建设,并且投入了正式生产,能够充分保障现在疫苗的需求。同时我们建立了二期生产线,又有5亿支现在正在验收当中,预计2021年2月份可以投入生产。我们同时也向国内各省提供了紧急使用的疫苗,截止到2021年1月10日已经有超过700万剂灭活疫苗供应到各省市,看到了良好的安全性效果,有效性我们正在研究和追踪当中。(记者 刘也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