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到郑州市惠济区检查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工作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4日上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带领省药监局药品流通处人员会同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郑州市惠济区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环节质量监管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一行在郑州市惠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听取了新冠病毒疫苗接收和接种使用情况汇报,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储存运输和疫苗追溯管理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检查中,李国辉就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过程的质量监管提出要求:

省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到郑州市惠济区检查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工作

  一是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病毒疫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和流向管控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昂扬精神,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工作上来。

  二是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紧急使用相关方案,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将紧急使用疫苗纳入已上市疫苗接种体系,统一采购、统一物流、统一调配,进一步落实质量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冷链运输与储存要求,实现疫苗信息化追溯,保障疫苗渠道的封闭运行,杜绝流入非法渠道。

省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到郑州市惠济区检查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工作

  三是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会同卫健部门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中的质量监管。要按照《河南省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方案》,进一步制定详细的监督检查计划,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委托配送单位、疾控机构、接种单位依法依职责履行质量管理责任,规范疫苗储存、运输管理,重点确保全过程温度符合要求。

  四是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督促持有人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专职人员收集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时向全国预防集中反应监测系统中报告,并跟踪分析相关信息。配合做好安全事件的调查处置、风险控制、信息发布等准备工作,切实保障接种使用新冠病毒疫苗安全。

  李国辉强调,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影响最大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围绕疫情防控大局,以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工作。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要求,和相关部门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