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老干部之窗 > 健康保健

冬季老人锻炼健身注意冷热适度

时间:2020-12-04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寒冬季节正式到来,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想平安度过冬季,最好是多进行锻炼,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在锻炼时还是要把握锻炼强度的,切记不能锻炼过度,以免造成身体健康受损。另外,冬季气温较低,老人们进行锻炼时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寒冬季节向来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尤其是每日的清晨。这是因为,清晨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候,寒冷会令人体血管收缩,加之冬天出汗减少,血容量大,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增大心脏负荷,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再者,冬季天气太过寒冷,身体要消耗能量来产生热量,心脏大量耗氧,就会导致心肌缺血;冬季排汗减少,喝水也较少,人体的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栓容易形成,增加了血管堵塞的机会。

  专家介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冬季若是习惯要晨练,最好等到太阳升起以后再外出锻炼,因为这个时候室外温度略有升高,风也小了,寒冷对人体的刺激减少。同时,在户外锻炼的老人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最好穿宽松的衣物进行锻炼,以利于血液循环。

  冬季要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最好是做一些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打拳等低强度运动,以全身微微出汗为宜,锻炼时间比春夏季多10到15分钟;运动前喝杯热水或热粥,让毛孔处于蓄势待发状态,运动一会儿就能让毛孔全部打开,但是运动后出了汗不要马上脱衣服,否则容易感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