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 > 相关文件

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29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重点工作规划(2016-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法政〔2018〕1号),紧紧围绕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大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我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纳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计划》,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督促各省辖市局、直管县(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省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重大活动亲自参加。四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向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对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了书面测试。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省本级102个法定食品药品审批事项,“网上可办”实现率和“一网通办”实现率均达100%,省直单位排名第一序列;按照省编办标准要求,实现省市县“三级十同”、“网上可办”;24个省级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印发了《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食品小经营店“证照联办”工作全面铺开,已办结申请事项272个;实行“标准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联合办”,单件平均办结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3。二是进一步下放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在26大类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至省辖市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放至省直管县局实施,最大限度简政放权,便企利民。省级仅保留法律法规明令由省级局实施的、省政府产业政策限制的、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6大类以及酒类中的白酒和食用酒精的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力度在全国排名居前。三是积极支持参与商事制度改革。根据省政府“多证合一”改革要求,积极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委托检验备案纳入“证照合一”事项,2018年接受药品市场主体登记推送信息34条,处理 34条。对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的药品广告异地备案等22个审批服务事项,针对不同改革方式研究提出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三、贯彻落实《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

  一是做好《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配套制度建设,出台了全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登记备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二是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工作方案》,指导全系统扎实开展《三小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完成《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释义》撰写,举办了全省系统法制人员《三小条例》专题培训和研讨,编印了普法宣传材料。四是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豫政食安办〔2018〕28号)及任务分工。五是拍摄了《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宣教片。

  四、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

  一是印发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豫食药监法〔2018〕106号)和《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豫食药监法〔2018〕106号),对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安排。二是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赴驻马店、兰考等市、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投诉举报工作专项调研,帮助基层解决投诉举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调研工作的通知》,对济源、濮阳、洛阳市局开展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实地调研,向省政府法制办上报了服务型行政执法调研报告及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安排部署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印发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对省局业务处室办理的食品生产许可和医疗器械注册许可案卷进行随机抽查,由法制机构会同省局机关纪委对行政许可行为进行专项监督,对省局食品药品稽查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报备工作,向省政府法制办报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配合省政府法制办完成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制作,完成行政执法情况统计上报等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联合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贯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规定〉的通知》(豫食药监法〔2018〕50号)》,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处罚到人的规定,严格落实自然人责任,严肃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拘留处罚,严格实施禁业限制。

  五、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省局业务处室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按照“有件必备”的原则,向省政府法制办报备了规范性文件。三是完成了排除限制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和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组织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转发了《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四是认真办理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征求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积极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不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对疑难案件的理论研究,提高办案水平,转发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行政复议案件评查通报和行政诉讼案例选编等。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对重大复杂复议案件赴实地进行调查,收集证据,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具体行政行为承办人的意见。发挥省局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全面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2018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57件,受理155件,去年流转54件,已审结的有201件。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20号)和《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做好答辩举证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3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7件,网民咨询217件。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全省应公开案件公开率100%。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出台《河南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联合惩戒,收集梳理并向省文明办推送“红黑名单”。联合大河健康报开办了《河南食药安全周报》,联合《河南手机报》开通了《食药安全专栏》,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办的《百姓食药坊》栏目制作播出节目46期,省局内资《河南食品药品安全》刊发24期,在省局政务微信、今日头条、河南日报客户端发布信息1190篇。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建设、12331主题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品牌宣传活动,制作科普宣传册4套10万册,制作公益视频9部,开展了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机关和食品安全中原行等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20多项科普宣传活动,引起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广泛关注。指导大河健康网积极开展辟谣工作,发表食品药品辟谣文章524篇;加强舆情研判,针对长春长生疫苗、非洲猪瘟等舆情,积极协调应对,避免舆情升级;召开了全省食品药品舆情分析座谈会,引导舆情平稳可控。

  八、加强食品药品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制定了《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动员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了《关于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实施的通知》,订购了一批《宪法》单行本发放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原原本本学宪法、宪法进家庭活动,组织拍摄《我与宪法》微视频。举办了“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食药监管局《宪法》知识专题讲座,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讲解《宪法》知识,解读宪法修正案,局领导、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听课。二是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转发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三是组织参加了全国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半决赛,荣获赛区一等奖,对外展示了我省食品药品普法工作的良好成效。四是举办了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工作培训班二期,邀请省监察委、省政府法制办、铁路运输法院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授课。五是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豫普法办〔2018〕5号)要求,圆满完成省普法办“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

  2019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