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市场监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河南省市场监管管理局(原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河南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河南省市场监管管理局(原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下,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领域、完善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平台建设工作情况。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大企业登记注册、质量和消费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价格执法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68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7条,利用“中原红盾”“河南质监”等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数488条,通过“河南工商”“河南质量”“河南食品药品监管”等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758条,通过各类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务信息522条。通过今日头条号和河南日报金水河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上传推送稿件596篇,总推荐量1570万,总阅读量达107万。同时,各单位还利用设置的档案室、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以及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布办理事项和承诺事项等。对涉及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重大决策和工程建设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商事制度改革政策、市场监管、商品质量抽检公告等各类信息829条,其中动态类信息611条,公开类信息218条,涉及规范性文件、人事招考、公示公告、网络市场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检公告等内容。网站设置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入口,企业登记信息、企业年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经营异常名录均归集到企业名下,为公众提供完整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开通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实现营业执照“网上办,不见面”。提供了46项办事指南、96种表格、78种合同范本下载。通过“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等网站互动栏目受理答复了群众留言4859条,答复率为100%。网站总访问量达到517.2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各单位印制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广大群众在填写政府信息申请表后,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及政府信息网站、电子邮箱等形式提出申请。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通过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及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全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273件,其中当面申请数4283年,传真申请数100件,通过网上申请713件,信函申请177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原省质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解读范围、程序、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在起草文件的同时一并起草了起草说明和解读材料。各单位通过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平台网络优势,调动各类媒体作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政策知晓度与群众参与度。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4篇。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在线为群众释疑解惑,围绕群众关心的“多证合一”、“质量安全”、“食品药品监管”等热定问题开展深入访谈,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期。利用“3·15”开展各类现场宣传活动积极进行政策解读。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宣传、培训、观摩活动,宣讲政策法规,为群众解疑释惑。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原质监局政务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原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行政诉讼案件2件,全部被法院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行政复议案件1件,没有被依法纠错情况。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没有被依法纠错情况。全年收到涉及政务公开举报投诉4件,全部得到及时妥当处理。

(六)制度建设工作情况。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都成立了由主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及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形成了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处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各单位共召开7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内容、分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的申请公开和责任追究行为,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清楚,措施到位。同时还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保证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充分开展。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修订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15项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发布流程、责任人进行了明确严格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提高公众知晓度,增进社会合作协同,确保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规范公开。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

(七)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各单位结合干部日常学习和各类培训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政务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引导全省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确保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能够达到工作要求。2018年5月下旬,原省质监局分两期对全省质监系统办公室业务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了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处长张光锋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务》为主题进行授课,对与会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170余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原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也利用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等各种形式对全省系统455人进行了政务公开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