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举行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河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2-11-14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1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郑州举行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河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苏国宝代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致辞发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线上同步启动宣传周河南系列活动。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杨自明主持仪式。

  宋殿宇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场监管总局的业务指导下,全省不断推动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逐步完善省、市、县三级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和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中建立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持续清理存量,严格审查增量,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政策措施。以民生领域为执法重点,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查办一批反垄断执法典型案件,对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开展行政指导,有效预防和制止了各类垄断行为。各项公平竞争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宋殿宇强调,要充分认识公平竞争政策的重大意义,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对竞争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将竞争周活动作为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竞争政策实施倡导的重要窗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合规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良好风尚。二是丰富组织形式,广泛开展公平竞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网络平台等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传播活动,推动公平竞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三是树立公平竞争意识,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各级政策制定部门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力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反垄断执法机构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强化反垄断执法,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四是加强行政指导和合规指引,引导企业依法规范发展。探索完善预防性监管措施,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反垄断合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企业提升合规意识,增强合规能力,强化风险研判识别,适时组织召开提醒告诫会、行政指导会,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此次宣传周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一安排部署,主题是“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全面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在全社会弘扬以公平竞争保障和促进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1月14日至18日,全省系列宣传活动将同步开启,河南各地将陆续开展竞争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和“公平竞争惠民生”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片、开辟展览区、发放宣传册(品)等方式积极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引导市场主体树立公平竞争、合法竞争的竞争意识,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河南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