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药监局召开药品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扎实推进药品智慧监管,聚力抓好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11月7日,省药监局召开了药品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工作推进会,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分析问题不足,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生云作了会议讲话,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有关处室、各监管分局、省药品监测应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药监局召开药品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工作推进会

省药监局召开药品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省药监局信息化办、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器械监管处以及各监管分局关于“千里眼工程”使用情况及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讨论了《药品生产远程监管办法》《远程检查监管工作要点》,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千里眼工程”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

省药监局召开药品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工作推进会

  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生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持续积极探索,省药监局药品远程监管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6月底,顺利完成了“千里眼工程”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千里眼工程”由以建设为主转向了以应用为主的新阶段。自7月份至今,各监管分局运用“千里眼工程”系统平台开展药品生产企业远程检查83家次,发现问题11家次;开展药品经营企业远程检查2568家次,发现问题152家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尤其在当前疫情频发多发的严峻形势下,“千里眼工程”在实时、高效、精准监管上体现了显著优势,在保障监管不缺位、不断档、不掉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深入分析了“千里眼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有待提升、系统建设有待完善、机制建设有待健全三个方面;同时,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要求要理清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推进远程监管。

  会议强调,要从五个方面主动作为,推进远程监管提质增效:一要把认识提上去。要深刻认识远程监管在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破解监管难题方面的重要意义,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推动远程监管顺着导向走,确保达到预期目标。二要把基础打扎实。要注重从“抓根本、建基础”入手,把系统建完整,把摄像头装精准,把上传数据的范围搞准确,把移动终端配备到位。三要把机制建起来。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器械监管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各监管分局,集中专业力量,认真组织研究,按企业、按品种分门别类地梳理制定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医疗器械生产领域的远程监管制度规范,形成统一规范的检查流程和检查标准。四要把手段用起来。要把使用“千里眼工程”系统平台开展远程监管作为监管工作常态,各监管分局要分成若干个检查工作组,每个工作组每周都要运用远程监管手段,检查一定数量的企业,保证远程监管的严肃性、权威性。五要把效能显出来。要通过实施远程监管,把提升监管效能、保障药品安全的成效显现出来,推动药品监管任务繁重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省药监局召开药品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