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全省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召开推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10-28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0月28日,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宣读《河南省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地实施方案》,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庆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拧紧食品安全责任链条的重大创新。各地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准确把握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环节。要加强调查摸底,抓住“关键少数”,把责任逐级压实到具体人,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要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好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和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实行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度,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要坚持求实问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属地责任贯通协同、闭环治理,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坚持高位推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集中力量攻坚。要加强宣传培训,注重政策解读,强化督导考核,上下联动推进,确保“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郑州、鹤壁、漯河、信阳市食安办负责人围绕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交流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食安办主任、副主任、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