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凝聚药监力量 谱写奋进华章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河南省药督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转作风强举措提效能,持续提升机关建设和文明创建水平,为促进我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应有贡献。

抓实“三个坚持”,筑牢创建基础

坚持加强领导聚合力。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提升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提高政治站位,列入重要日程,科学决策部署,从思想认识、组织机构、责任目标、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夯实创建根基

坚持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细化节点措施。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工作专人负责,经费专项管理,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坚持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印发《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措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项考评办法》,完善领导责任、目标责任、日常管理、奖惩激励、工作会议、定期督查等制度,构建紧密衔接、有效对接的工作链条。实施台账管理,定期对账、对号销账,确保既定工作任务按照进度和标准落实到位

注重“四个着力”,提升文明水平

着力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大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最前沿,提升文明创建新成效。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工作任务互相融入、一体推进,使文明创建成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有力抓手牢牢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又实现了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着力开展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讲授党课并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指导各级党组织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认真整改落实。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措施》《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深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为企业办事坚持“多指导、快速办、少干扰、不刁难”,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倡树“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的实干作风,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着力服务全省大局。坚持文明创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用精神文明建设凝心聚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提供精神支持。深化实施监管体制改革和监管能力提升,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岗位比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敬业奉献提高效能,强化诚信建设,积极打造文明优质环境,服务产业发展、民生安全

依托“五大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强化道德建设。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着力抓实、抓深、抓细,形成“创建在日常”的常态化创建工作局面。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处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推荐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防汛救灾身边好人”吴希明“省直文明服务标兵”刘亚楠,敬业奉献典型侯群华、孝老爱亲典型曹佳静等一批先进模范

注重文化建设积极参加“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赶考路上有我、走好第一方阵”、“我们的节日”、“学文明条例”、“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健康理念,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党史教育,组织参观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纪念馆。组织收听收看“十大战略”系列专题讲座,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围绕“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时间节点,先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暨“七一”表彰大会、“向英雄学习 做时代先锋”、“喜迎二十大 阅读颂辉煌 书香润征程”等各类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在官网及公众号上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文艺作品,集中展现系统新风新貌。

深化志愿服务。建立全员参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结合自身职能,贴近社区需求,先后开展无偿献血、送健康科普、网上祭英烈、青春文明行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今以来我局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下沉社区233个,参加志愿者757人次,服务时长3488小时,得到社区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疫情期间,我局落实志愿服务“双报到”,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大河报豫视频等多家媒体报道,省药监局志愿服务团为省直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倡导文明风尚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主题活动,倡导立德行善,助人为乐推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低碳办公”,大力深化“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六个文明主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处处讲文明、见文明的“清新机关”。举办“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讲座,“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答题竞赛,普及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知识,提高生态保护意识,推进绿色生活转型。

开展结对共建。制定《“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7月22日,省局与邓州市龙偃乡举行《帮创协议书》签约仪式,举办了医疗医械科技下乡宣传活动,并现场捐赠10万元帮扶资金和3万余元生活物资。

突出业务融合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依托专业特色,创建我局“药品安全科普先锋”服务品牌,组建“年轻化、专业化、规范化、特色化”的药品安全科普宣传队。广泛开展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通过安全用药广场咨询、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中药标本馆开放日、共建药品安全防线推动乡村振兴、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药品安全系列科普宣传、安全用药系列访谈、安全用药坚守初心先进人物系列对话、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强企业守法意识,营造药品安全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建设优质服务窗口。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放管服”决策部署,下放社会经济管理权限33项,位列省直单位第1名。创新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机制,规范服务流程,实现行政审批“全事项、全流程”网办,改造升级审批服务系统,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将79个事项纳入“立即办”事项,完成省本级183个颗粒化事项流程优化再造,全方位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建立完善的工作服务标准,制定《“十星级文明窗口”创建方案》,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

保障药械化质量安全。坚持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周密部署推进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全省共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3.66万家次,整改销号风险隐患3586项,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违法案件1880件。深化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相关药品销售管理、药品经营企业“场所码”使用情况等监管工作,突出抓好重点产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检查;重拳整治医用防护产品市场秩序,深入开展以长垣市为中心、辐射全省的医用防护产品专项整治,对所有在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和突击检查。大力支持医药创新,7月25日,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位列近年来河南省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之首,楼阳生书记特别作出批示,对省药监局工作予以表扬。

不忘初心、久久为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要求,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抓根本、抓特色、抓主体、抓长效,把工作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日常,持续推进文明建设上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