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河南省药监局召开2021年度疫苗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总结会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下午,河南省药监局召开2021年度疫苗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总结会,认真总结2021年度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客观分析疫苗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主持会议。省药监局相关处室、监管分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河南省药监局召开2021年度疫苗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总结会

  会议认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汛情疫情叠加的严峻挑战,在新冠病毒疫苗大范围接种,全社会对疫苗高度关注的背景下,全省药监系统的同志们履职尽责、辛勤付出、艰苦努力,经受住了压力和挑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省疫苗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总体可控。

  章锦丽在讲话中指出,疫苗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也是舆论的热点、焦点问题。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和推进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全力推动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疫苗质量安全的需求。

  章锦丽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疫苗监管放在省委“两个确保”中定位,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谋划,不断提升应对风险挑战、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一方面,要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通过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加快疫苗监管制度建设、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等,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主动服务,精准帮扶,全力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医药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互为支撑,在更高层次上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促进我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章锦丽要求,各单位在谋划明年工作时,要站位发展全局、立足服务大局,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扛牢“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进疫苗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疫苗使用安全。一要整合资源,健全完善我省疫苗监管体系。持续推进疫苗监管创新,加快形成科学、高效、权威的疫苗监管体系,健全完善我省探索构建的省局(省疫苗检查中心)统筹监管、分局日常监管、派驻检查员嵌入式监管的三级疫苗生产监管工作机制。二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国家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工作。持续加强疫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国家药监局工作部署和既定时间节点,做好NRA评估各项材料准备和完善工作,进一步提升评估准备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完善评估工作证据文件体系,以最佳状态迎接世卫组织的评估。三要落实责任,全程管控疫苗生产企业风险。严格落实派驻检查员各项管理制度,做好疫苗派驻检查员的日常管理工作。突出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全覆盖监督检查疫苗生产企业和产品。督促疫苗生产企业加快推进生产检验过程信息化系统建设。四要服务大局,着力抓好新冠疫苗流通监管。继续把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强化疫苗配送、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环节质量监管,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质量安全。五要强化支撑,全面提升疫苗监管能力。加强疫苗批签发能力评估有关软硬件建设工作,推进职业化、专业化疫苗检查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省级疫苗追溯监管系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