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药监局召开会议强力推进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

时间:2021-12-2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药监局召开会议强力推进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

  省药监局召开会议 强力推进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

  12月20日,省药监局召开第三次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试点推进会,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全面部署下步工作。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主持会议,相关处室和各监管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参加。

省药监局召开会议强力推进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

  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生云指出,“千里眼工程”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基本找准了方向,确定了路径,基本达到了预期试点效果,具备了广泛推行的条件。目前,监管平台已经建成,从前期选择的43家试点企业中筛选出的10家模板试点企业,本着“有用+精简”原则,已通过固定视频监控、远程移动检查、质量关键参数三种途径,实现了非现场远程监管的目的,完成了试点工作。

  雷生云强调,打造互联网+监管工作模式,是监管工作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目前我们开展现场监管,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路途上,尤其是我们省级药监部门,仅靠100多人的监管队伍,直接承担着散布于全省的上千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批发、零售连锁总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企业的监管工作,采用远程监管的方式显得更加必要,十分迫切。在试点推进过程中,企业方面、监管人员方面存在的一些疑虑和模糊认识,也一一得到解决,更加坚定了大家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雷生云强调,智慧监管之“千里眼”工程既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又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下一步,要在试点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拓展工作成果。一要加强领导。各监管分局要把“千里眼”工程推广实施工作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从现在开始,各监管分局的局长都要亲自来抓这项工作,成立专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进。二要明确时间节点。“千里眼”工程推广实施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来推进:第一个阶段就是从现在开始到12月31日,完成43家试点企业的视频端口接入。第二个阶段就是从明年1月1日到4月30日,通过四个月时间完成高风险药品的视频和数据端口的接入。高风险药品品种的范围,由监管分局根据产品特征和企业实际情况来确定并报省药监局。第三个阶段,从明年5月1号到8月31号,实现对全省187家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千里眼工程的全覆盖。在推进过程中,要抓住三个方面的重点:其一,监管分局要确定高风险品规的生产线;其二,基于“有用+精简”的原则,确定摄像头安装位置和数量;其三,按照“有用+精简”原则确定需要上传的参数。三要加强沟通交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由药品生产监管处来牵头推动,和信息中心紧密结合、全面铺开。信息中心全面承担信息化支持。在实施过程中,各监管分局要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情况,药品生产监管处会同信息中心进行研讨解决,确保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顺利推进。

  李国辉对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以刻不容缓、时不我待的态度,将“千里眼”工程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落实。二要稳步推进,抓细抓实,确保“千里眼”工程扎实推进。三是注重实效,着眼长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药品生产监管工作体系。四要及时总结,持续突破,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开创药品生产智慧监管新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