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时间:2021-11-3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近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分析系统升级改造的智慧监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试运行情况良好。智慧监管系统在原系统的基础上,以重点领域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预警为核心,以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信用监管、落实重点监管为重点,围绕河南市场监管领域重要职责、业务特点,涵盖市场主体的事前预警、事中事后监管等环节,进一步提升精准监管的科学化水平。

  智慧监管系统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技术,建立的全面、立体、可视化的数字化信息平台,综合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和智慧监管成果,推动政府决策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让数据“说话”,在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管水平、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大数据融合平台的各类数据资源基础上,以电梯、食品、药店、“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为主题打造智慧监管系统,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深化风险监测预警,构建智慧监管的河南模式。

  1.整合全省市场主体监管数据支持多维度决策分析

  基于市场监管成熟的数据基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智慧监管系统”,创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特种设备、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40余个数据库,建立130多个数据模型,对每日市场主体登记情况实时监控,关联展示经营异常信息、行业态势信息,为监管执法提供科学依据。通过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的充分融合,精细刻画监管对象特征,筹划监管策略,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由碎片化、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

  一是多渠道归集数据。对接河南省市场监管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整合市场监管内部业务数据,归集全省各级各部门企业信用数据,承接市场监管总局和相关部委共享数据,主动挖掘互联网涉企数据,归集国家行政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3类数据6000余万条,挖掘互联网信息500万条数据。

  二是多维度分析数据。对涉企数据重新整合、清洗、关联,创建市场主体专题库、信用信息专题库、特种设备专题库、食品安全专题库等50余个专题库,建立200多个功能模块,从多个维度和多种功能需求进行数据分析。

  三是多方式运用数据。服务动态监管,对每日市场主体登记、信用信息、消费维权等情况实时动态监控,关联展示经营异常信息、行业态势信息,为监管执法提供科学依据。服务风险预警,定期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引导社会合理消费;发布市场主体行业分布、区域分布等信息,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规避投资风险;发布新兴行业、高科技行业发展预判。服务科学决策,对全省市场主体各类数据分析,形成动态数据报告,向省委省政府及市场监管总局呈报《河南省企业活跃度研究报告》等系列专题报告,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服务。

  2.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 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

  “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主要手段之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基于数据、指标、模型建设的成果,以支撑“双随机、一公开”、服务智慧市场监管为目标,更加突出系统性监管、区域性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开发总体概览、风险分析、警示监测、指标模型、共享发布等功能模块,并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直观展现分析和预警信息。

  一是建设风险模型指标体系。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相关意见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评价规范,对原始数据信息二次融合、处理、分类、计算,在相关业务处室指导下,构建包括企业属性、经营能力、合规信息、互联网关联、关联企业、登记许可和年报公示在内的7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48个三级指标。

  二是构建风险模型权重体系。以基础指标体系为依托,借助领域专家经验赋权方法、以及统计学、系统科学中多种客观赋权法方法,科学计算指标权重,形成市场监管领域企业风险分类基准模型。同时,基于国标通用跨行业数据挖掘标准流程,开展大数据条件下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建模,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分类及聚类、集成学习、复杂网络等多种机器学习手段,对风险分类指标体系风险赋分并科学验证。

  三是实现分级分类预警输出。根据不同监管级别以及市场主体所属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利用风险特征识别方法,挖掘分析指标体系中生产经营行为与特定违法违规行为内在关联性,对全省市场主体进行风险分类,提升“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3.建立“互联网+监管”专题库提升重点领域监管效能

  11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提出:要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机制,提升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装备等的协同监管能力。在智慧监管系统建设中创新性建立“互联网+监管”专题库和相应的电梯、餐饮、药店等重点领域监管子系统,是顺应信息化系统整合融合趋势、实现监管业务系统、市场监管领域数据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有益探索。

  一是全面升级大数据分析基础能力。基于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的全省、全量、跨部门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并融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数据中心涉企数据、外部第三方涉企数据、互联网涉企数据等其他数据信息,对信息资源按照风险分类监测需求进行重新规划、梳理、清洗、校核等,并建设电梯数据分析专题库、餐饮食品数据分析专题库、药店数据分析专题库等应用专题库,增加互联网+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子系统、互联网+电梯、互联网+餐饮、互联网+药店、互联网+可视化、企业全景画像升级、大数据监测App等应用模块。

  二是逐一对接重点领域监管系统。通过建立重点领域监管功能模块,努力克服系统部署分散、数据标准不一、数据库版本不统一、数据关联度不高、系统间网络不通以及数据多源异构等技术难题,对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行政许可和证后监管系统、电梯应急处置信息平台、电梯法定检验系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系统、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系统、食品抽检系统等多个市场监管领域业务监管系统,创新性对接国内知名餐饮电商平台,助力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

  三是科学建立市场监管特色专题库。以多维分析为支撑,通过对电梯、餐饮、药店等评分的多维度自定义分析,实现按地区、规模、类型的风险现状、风险结构分布和风险发展趋势分析,建立动态可维护性风险指标库,不断适应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业务需求,以整合、融合、统一一体化的信息化建设,助力市场监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革。

  2020年12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互联网+监管”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通报表扬,2021年5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被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智慧监管”建设试点单位,标志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智慧监管应用方面的探索初见成效,跻身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