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1-11-1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1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进一步学深悟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报告精神,把握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主动躬身入局、狠抓贯彻落实,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雷生云、李澍田、郑文超、杨自明、刘怀章、岳希忠、王建防出席会议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宋殿宇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总结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确立了“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重要举措。省市场监管局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努力把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省党代会精神为统领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宋殿宇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创新创业,加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与智慧监管技术”“陶瓷制品有害物质分析与评估”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其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应用性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布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测试中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点,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力服务产业发展,提质发展传统产业,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装备、食品、轻纺、新型建材等产业迈向中高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行业话语权,提升核心竞争力;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以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产业为重点,打好标准引领、计量支撑、检验规范、认证保障、品牌带动的“五位一体”组合拳,支持企业抢占发展先机。统筹服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强公共服务标准化和认证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均衡化、优质化。强化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建好国家(华北区)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制度,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落实民主法治建设要求,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省委部署,时刻保证政令畅通;支持人大、政协履职尽责,自觉接受询问和民主监督;持续推进非公党建,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援疆工作。积极加强法制建设,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配合做好《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河南省专利保护条例》等修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稳步开展平安建设,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创建,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支持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守好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助力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抓好广告、价格、文物和旅游市场监管,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评价,强化信用约束,推进柔性执法,维护文化旅游市场良好秩序。加强文旅、文创、康养行业标准化建设,支持文旅文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品牌培育,进一步叫响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河南品牌,引导和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服务和保障民生发展。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监管,保障重点人群切身利益。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守稳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牢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的“口袋”,守好发热药品禁售“前哨”,加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质量监管。强化需求侧管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消费提档升级,倒逼供给侧产品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完善能源计量体系。强化市场准入、计量检定、标准认证、价格执法等硬约束,支持风电、太阳能发电、天然气等新能源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推进全省散煤动态“清零”。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实施更加严格的车用汽油质量标准,严厉打击辛烷值、硫含量超标等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开展白色污染专项整治。围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活,加强绿色标准制定、绿色产品检测认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造绿色品牌、发展绿色产业。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市场监管事业提供有力保障。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学深立场观点方法、学懂道理学理哲理、学出信仰信念信心,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加强干部素质培养、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科技和财务处,省计量院、省食品检验院负责同志围绕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学习心得体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