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河南省药监局7•20抗洪纪实

时间:2021-07-2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众志成城战洪水

——河南省药监局7•20抗洪纪实



图片

省药监局大门外积水情况


7月20日下午三点左右,郑州市遭遇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一次暴雨的袭击,倾盆而下的暴雨,迅速在省药监局办公区(郑州市花园路127号)附近形成了一个深达一米以上的积水区域,导致过往的车辆不时抛锚其中,公交停运、地铁站口进水,路上的洪水很快向省药监局大院逼来,不断逼近办公大楼地下室透气窗口。办公大楼地下室放置有电器控制装备(之前的办公大楼已经断电),还存放有大量的企业注册登记原始档案,一旦受淹,损失巨大,还面临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图片

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查看水情水势


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章第一时间来到一楼大厅,查看水情水势,面对办公区院内水势倒灌的严峻形势,闻讯而动,立即安排部署应急方案。同时,与在长垣出差的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联系沟通,汇报相关情况。雷书记要求,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阻止积水漫入办公大楼,切实保障全局系统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时,大雨一直在下,水势还在不断增长……章锦丽局长第一时间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封堵住积水倒灌入地下室的窗户,同时立即抢运地下室存放的档案,并安排人四处筹借发电机和水泵,做好抓紧抽水的准备,决不能让积水进入配电房和档案室,坚决保障办公大楼地下室放置的大楼电器控制装备、企业注册档案及全体人员的安全。

省局广大党员干部——杨清波、赵翼、韩允明、张晓斌、袁文懿、吕红专、刘伟、栗广忠、温运安、杨胜亚、李怀琛、殷振伟、李培、张军霞等,还有机关各处室相关人员、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省药品评价中心、省食品药品宣传教育中心、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中心、省药监局机关服务中心等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局号召,全局闻令而行,迅速行动,立刻投入到迎战洪水的阻击战中去,与物业人员、安保人员一道并肩作战、团结自救,与洪水开展了英勇搏斗,谱写了一曲生动感人的抗洪战歌。


办公楼上各层都存放有沙袋,但由于此时电梯停运,只能靠徒步上下楼搬运。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的男同志们主动请缨、奋勇向前,均步行上下十多层步梯搬运沙袋,连续作战、不顾劳累,直至楼上的沙袋全部搬运下来。由于水势太大,封堵不住,广大干部将办公室存放的棉衣、棉被也捐献了出来,用来封堵地下室窗户进水的缺口。


图片

省药监局办公楼地下室进水


图片

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章带领大家运送档案


图片

地下室的45000多宗档案全部安全转移


与此同时,另一场抢运档案的战斗也在激烈打响。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女职工和部分男同志一起,在省局领导的带领下,从地下室到二楼档案重新存放处一字排开,接力运送档案。搬运累了,大家一起喊着号子,振奋士气,重新燃起战斗的激情。特别是在地下室的同志们,处在黑暗潮湿的积水中,一连战斗好几个小时,大家没一句怨言,想的只是尽快把这些档案转移到安全地带。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和斗志,地下室的45000多宗档案全部安全转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药监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局号召,投入到迎战洪水的阻击战


此时,天色已近黑,大院内的积水与街道的洪水连成一片,暴雨中夹杂着大风,看上去白雾茫茫,外面路上的积水超过一米深,运输车辆已经全部抛锚在水中。在通讯信号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局领导到处联系发电机和水泵,广大干部职工就用水桶、垃圾桶等从地下室逐桶逐桶的往外面提水。老天不负有心人,在局领导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电机和水泵的问题总算联系上了,但如何顺利把发电机在大雨里拉过来,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所有的车辆都已经不能开了,发电机那么重、又那么远,人又抬不动,这可如何是好?

人多智慧多。大家拿来了10多个纯净水的空桶,将桶口捆好,保持封闭严密,四个为一组,采用三组,在上面铺上一块平整的旧门板,将其固定,一艘临时制作的“小舢板”打造完成。在服务中心主任殷振伟的带领下,大家用拖把杆做成探路杆,凭着脚下的感觉,消失在茫茫大雨中。

约莫过了一个半小时,一台发电机组乘坐着“小快艇”,被众人拉到了省局大厅,立即投入使用,将地下室的积水慢慢的开始往外排,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三个小时过去了……地下室配电箱的安全隐患正在不断消除。


图片

省药监局办公区院内积水情况


经过一夜的奋战,省药监局办公大楼的安全得以保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