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倾全局之力帮企业纾困解难——省药监局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

时间:2021-08-28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没想到医用外科口罩注册证、生产许可证这么快就拿到手了,我们可以开足马力安排生产,为打赢这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物资保障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省药监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接,实行联审联批联检,最大限度的满足了企业需求,深受企业称赞。


图片

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为省药监局赠送锦旗


8月27日,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携锦旗和感谢信专程赶往省药监局表示感谢,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党组成员、副局长庆凌会见企业代表,医疗器械注册处、行政许可处、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图片

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主持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调研座谈会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自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省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雷生云、局长章锦丽迅速召开专题会和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联、职能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坚持项目为王,通过帮扶纾困,着力提升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两品一械”)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并将此活动作为省药监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实践活动组合署办公,按照“马上干、主动干、高标干、创新干”的要求抓紧抓好。同时,省药监局还印发《“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等方面提出严格的具体工作要求。

《方案》一方面明确了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及领导班子主动对接省级领导所联系的7家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另一方面,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企业服务办、省重点项目办、18个服务工作组等部门交办的涉及“两品一械”监管职责的问题事项;同时,在全省所有“两品一械”企业中大力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立即办”,对企业提出的相关困难问题,结合药品监管职责,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及时研究、迅速解决。此外,省药监局党组抽调了7名纪检工作人员参与相关企业的调研工作,为省药监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纪检监督支持。


图片

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党组成员、副局长庆凌会见企业代表


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及时有效帮助全省“两品一械”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全省“两品一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先后赴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驼人贝斯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局长章锦丽先后赴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

针对全省“两品一械”企业各种诉求问题,省药监局党组多次召开推进会,通报问题清单办理情况,对问题办理提出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负其职、分工负责,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等具体要求。各责任处室(单位)坚持“一线工作法”,按照“13710”工作法,建立问题处理工作机制,完善流程化、清单化、制度化工作程序,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各相关处室(单位)每周二、周五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安排跟踪督导,限时办理,确保问题得以解决。

针对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开展了大型公益宣讲活动;防汛救灾期间,成立8个检查指导组,服务全省“两品一械”企业灾后恢复生产等工作;印发河南省化妆品经营者“十要十不”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全省化妆品企业经营行为和指导产业健康发展;起草《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以委托生产方式核发〈药品生产许可证〉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推进全省医药产业品种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营造良好的医药营商环境,促进全省医药产业发展。

同时,针对南阳中药企业产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省药监局成立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办公室,研究制定《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法监管十二项措施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时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帮扶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南阳的中医药企业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