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赴哈密开展援疆工作调研

时间:2021-09-26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9月22日至26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带领局人事处、综合处、科技与规划财务处和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同志赴哈密开展援疆工作调研。在哈期间,章锦丽一行先后与哈密市委副书记、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徐相锋,哈密市政府副市长付剑伟就加强药品监管技术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等工作进行沟通交流,与哈密市市场监管局、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药品监管援疆工作座谈会,参加药品检验物资援助仪式,并深入各区县、市检验检测中心、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实地调研。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赴哈密开展援疆工作调研

  在药品监管援疆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药监局、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了监管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和工作情况,总结了援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研究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近年来,河南省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对口援疆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把药品监管援疆作为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促进民族团结的凝心工程,大力支持帮助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一是积极推动产业援疆。组织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为垣疆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中驼医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产品检验服务,开展政策和技术指导,填补了哈密市没有医疗卫材生产企业的空白,有力支持了哈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二是持续加大物资援助。自2016年以来,拨付援疆资金、援助实验对照品和检验耗材共计193.8万元,有效帮助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药品监管能力和技术支撑水平迈上新台阶。三是谋划推进智慧监管。协助哈密市市场监管局制订智慧市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积极争取将该项目列入河南省“十四五”援疆规划,通过“智慧监管”大幅提升监管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高效性,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组织开展人员培训。一方面,针对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监管工作需求,组织各类培训班;另一方面,以“小组团”柔性援疆的形式选派专业知识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实战经验丰富的监管业务骨干和检验专家人才赴哈密开展现场培训指导,接收哈密市、十三师新星市的监管和技术人员赴河南跟岗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近三年,共举办培训班12班次,培训人数290人次。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赴哈密开展援疆工作调研

  在哈密市检验检测中心援助仪式上,章锦丽指出,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与哈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迅速搭建了技术之桥、友谊之桥,这既有援助药典、试剂耗材、标准物质等检验物资,也有“手把手”带新人提升实际操作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根据哈密市食品药品检验需求,再次援助检验用液相色谱柱7根、对照品及对照药材标准物质等共计89种,希望能够解决哈密市药品检验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援助仪式后,章锦丽走进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与检验人员交谈,她提出,希望今后豫哈食品药品检验所的联系纽带越来越紧、越来越实,一方面,继续加强对哈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紧缺实验物资的援助力度;另一方面,重点加强技术帮扶、能力提升帮扶,切实提升哈密市药品监管技术支撑能力,共同推动豫哈药品监管帮扶协作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赴哈密开展援疆工作调研

  在哈密市垣疆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感谢河南省药监局在疫情期间为我们开通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绿色检验通道,为我们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并迅速投入生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章锦丽听取了该企业的发展介绍,她指出,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垣疆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克服困难,投资4000余万元在哈密建设口罩厂,在设备紧张、原材料价格较高的情况下,高价购设备、进原材料,较短时间内实现投产达能,满足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下一步,河南省药监局将根据企业需要,积极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同时为垣疆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优秀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交流学习搭建桥梁;也希望垣疆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树牢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规范硬件设施配备和软件管理水平,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拓宽产品种类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保障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满足各族群众用械需求、促进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章锦丽在调研期间,详细了解了哈密市药品安全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对下一步的援疆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河南省药监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好河南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部署和国家药监局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智力援疆、人才援疆、技术援疆、产业援疆力度。要加强业务交流学习,在药品监管、执法办案、检验检测、应急处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学习,共同提升水平。要加强物资技术援助,帮助哈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实现检验项目增项扩项,提升技术支撑能力。要加强能力提升帮扶,根据哈密市、十三师新星市监管工作需求,按照“亟需优先、兼顾全面、系统提升”的原则,科学制订援疆培训计划,选派优秀人才赴哈开展业务指导,邀请哈密市、十三师新星市监管执法和检验技术人员赴豫挂职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水平、监管业务素质和实战工作能力。要发挥援疆干部作用,河南省局选派的援疆干部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全身心融入受援地工作,当好援疆工作的联络者、协调者、推进者,确保援疆工作取得实效,奋力开创药监系统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更好服务新疆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