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国家局

保安全守底线 促发展追高线
奋力夺取全年工作更大成效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7月26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陈时飞、颜江瑛出席会议。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443db7401085cc5dcb2e17f5ba51389_副本.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统筹做好保安全、促发展、提能力、强党建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拓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取得新成绩,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取得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药品监管部门的政治担当和履职担当。药品安全质量监管凸显新成效,药品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药品、创新医疗器械和儿童用药等加速上市。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与产业发展形势和监管任务需求更加适应。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做好下半年药品监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立足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药械审批上市和质量监管工作,管控药品安全风险,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确保“十四五”药品监管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李利在讲话中对下半年需要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扎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应急审评审批,持续强化生产监管力度,提升批签发质量和效率,强化流通配送监管,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三要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突出做好防疫药械质量监管,强化重点产品和领域监管,完善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扎实做好药品案件查办工作,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四要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五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药品监管体系,完善药品管理法规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强监管力量配备,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水平。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清正廉洁的药品监管队伍,把药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切实以队伍的廉洁保障工作的落实、监管的权威。
  焦红在讲话中总结了上半年药品监管工作,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确保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和供应,加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二是坚决抓住高风险产品监管关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强化常规疫苗品种监管,加强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产品的监管,加强对创新产品和企业的监管。三是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完善审评审批体系和机制,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推解决产业创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研究,加快实现高端医疗器械装备自主可控,促进医药产业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不断夯实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加快配套规章制度和标准制修订,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加快推进智慧监管。五是大力强化作风建设保障,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设担当务实的药品监管队伍。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敢碰硬、勇担当、善作为的药品监管队伍保障监管事业奋勇前行。
  会上,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山东等地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各司局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管部门班子成员及相关同志、四个审评检查分中心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