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爱国卫生运动 > 工作动态

河南省爱卫会召开2021年全体委员会议

时间:2021-06-11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爱卫会召开2021年全体委员会议

  6月11日,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副省长、省爱卫会主任戴柏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戴柏华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和健康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创建,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创新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工作机制保障不断增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和社会基础。

  戴柏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将爱国卫生运动与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紧密结合,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发挥更大作用。要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全面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垃圾、污水处理和厕所、供水等设施,打造卫生整洁、舒适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城市要加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接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车站、“五小”门店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城市清洁和更新行动,加强农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深入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实施全民健康促进工程,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加快健全健康评价制度,在公共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评估健康影响。进一步健全卫生城镇标准体系、评价监管办法、奖惩机制,推进城乡联创、县域统筹,促进卫生城镇创建高质量发展,实现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戴柏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市、县各级爱卫办工作网络,配齐配强人员,街道(乡镇)、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加大爱国卫生工作的资金投入,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创新社会动员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动员群众的新机制,深化“党建+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做实爱国卫生网格化管理,构建爱国卫生多元化共治新格局,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