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2021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6-08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6月8日,2021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启动仪式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宣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主持启动仪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黄登峰,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出席活动。

  ▲马林青出席活动并讲话

  马林青指出,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稳定。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道关口,守住了不发生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底线,巩固了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2020年全省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33%,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79.8%,连续3年获得国家考核A级优秀等次。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为遵循,坚持尚俭崇信、德法并举,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构筑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马林青强调,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食品生产和消费大省,承担着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双重责任,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各地各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建共治共享。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责任,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大投入力度,深化示范创建,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齐心协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市场主体要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把管理责任落到位,把经营过程控到位,把追溯体系建到位,把加工过程“晒”到位,把反对浪费做到位,保障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安全,培育“浪费可耻、节约为荣”餐桌新风尚。社会各界要共同维护好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人人关心,维护食品安全人人有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和广大消费者等社会各界作用,集聚方方面面力量,自觉做尚俭崇信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共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共同享受食品安全治理成果。

  ▲与会人员参观展区

  启动仪式现场设置食安委成员单位展区、企业展区、郑州市展区等,详细展示各成员单位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措施和成效以及食品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并现场为群众解答食品安全问题及相关政策、法律咨询,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

  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由省政府食安办、省文明办等27个部门联合举办。从6月8日至6月22日,宣传周活动将历时14天,其间还将组织开展十一项重大活动:河南食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乳业宣传活动、“食源性疾病防治”专题讲座、食品安全新媒体普法活动、“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专题宣传活动、食品安全“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摒弃浪费、守护安全”食品安全与反浪费倡议承诺活动、“食品经营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及系列主题日活动。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作主题发言,双汇集团代表我省肉类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省中央厨房产业协会进行反食品浪费倡议,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市辖区有关工作人员、基层监管人员、食品企业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共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