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省药监局在郑州举行2021年河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时间:2021-05-24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药监局在郑州举行2021年河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按照国家药监局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部署和省局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的宣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5月24日上午,省药监局在局4楼会议室举行河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省药监局章锦丽局长出席活动并讲话,庆凌副局长主持。省局机关、监管分局、直属单位、新闻媒体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省药监局在郑州举行2021年河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章锦丽局长在讲话中介绍,化妆品是满足人民美丽生活需求的日用消费品,社会高度关注。我省是人口大省和化妆品生产消费大省,全面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保障公众用妆安全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和监管责任所系。近年来,省药监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宣贯化妆品监管法规,持续提升备案管理质量,强化重点品种监管,在全国率先开展婴幼儿和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牢牢守住了化妆品质量安全底线。

  章锦丽局长指出,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旨在进一步宣贯落实化妆品监管法规,普及儿童化妆品等化妆品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用妆。省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宣传活动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急、难、愁、盼问题清单来推进落实。宣传周期间,省药监局将组织开展“5•25爱肤日”、网络公益培训、安全用妆知识“十进十上”及实验室、企业、医院开放日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培训,努力促进监管人员能力素质持续提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更加到位,公众用妆消费更加科学理性,共同营造“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的社会氛围,合力守牢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章锦丽局长要求,全省各地要坚持紧扣主题、突出特色、形成声势,引导各方广泛参与,有效凝聚宣传合力,着力推进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一要精心组织宣传活动。全力承办好全国“5•25爱肤日”科普宣传主会场活动,周密组织好省、市、县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实效性。二要持续深化法规宣贯。深入开展化妆品法规宣贯暨化妆品生产质量能力提升活动,扎实推进法规宣贯和政策解读,全力推动监管人员深入学法、企业严格守法、公众懂法用法,确保《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三要协同保障用妆安全。要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周活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为公众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化妆品;推动监管部门依法加强监管服务,为“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引导消费者增强科学安全用妆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媒体朋友积极参与科普宣传,多角度展示我省的化妆品监管成效,共同普及安全用妆知识。

省药监局在郑州举行2021年河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儿童护肤科普讲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