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执法监督暨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以“四个全部”统领执法办案工作

时间:2021-05-08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5月8日上午,河南省药品监管执法监督暨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会议,会议由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新章主持。

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执法监督暨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系统总结了2020年工作,对2021年工作做了部署安排。表扬了2020年度药品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先进单位,为驻马店、长垣等8家案件查办先进单位,郑州、商丘等8家监督抽检先进单位颁发了荣誉牌匾。濮阳、鹿邑、安阳、永城4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现场交流发言。对2021年第一季度药品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执法监督暨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药品监管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认为,2020年,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药品安全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化案件查办,强化监督抽检,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疫情防控积极有效,共查处相关药械违法案件989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保障防护类产品质量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印发《关于规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用品应急检验工作的通知》,为严厉打击防疫用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撑;印发《新冠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抽检工作方案》,监督抽检65批次,对9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了立案处罚,保障了我省防疫用医疗器械的使用安全。二是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格局;强化稽查执法和日常监管衔接,联合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药品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衔接工作的规定(试行)》,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无缝衔接,凝聚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三是案件查办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共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违法案件7302件,捣毁制假窝点39个,责令停产停业32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9件;一般程序案件数量与2019年同比增长39.46%,得到了国家药监局的充分肯定。四是抽检效能持续提升。全年全省共完成药品抽检9937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52批次,总体合格率99.48%;完成医疗器械抽检670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28批次,总体合格率95.80%;完成化妆品抽检1342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1批次,总体合格率99.93%。发布4期药品抽检不合格通告、8期医疗器械质量公告、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告,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依职责做好核查处置工作,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

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执法监督暨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国家层面、监管对象、违法行为、执法部门等方面充分认识“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重要性的同时,立足全省工作大局,自我检视、深入查摆,对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案件查办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针对2021年药品监管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要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通过进一步厘清稽查执法事权、建立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骨干人员库、加强对跨地区重大案件的统筹协调等构建全省“一盘棋”案件查办工作体系;二是从严从快查处防疫类药械违法案件、拓展案源线索、规范执法程序、强化信息公开、严格数据上报管理等方面严惩重处“两品一械”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日常监管衔接、刑事司法衔接;四是从健全监督抽检工作体系、科学制定年度抽检计划、确保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到位、加强抽检结果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两品一械”监督抽检效能;五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制定出台《河南省医疗器械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工作流程》《化妆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工作办法》等制度规范,推进智慧监管系统执法稽查模块建设,持续提升案件查办信息化水平;六是通过组织开展年度稽查执法和监督抽检培训、稽查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七是通过依法从严办案、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规范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行为。

  雷书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四个全部”统领药品执法办案工作,即:投诉举报全部受理;发现线索全部核实;符合立案条件的全部立案;违法行为全部严处。监督抽检要以发现质量问题为目的,抽样、检验以质量问题为“靶向”,以“问题发现率”衡量监督抽检工作质量,切实提升监督抽检的效率和作用。要从抓好疫情防控、提升案件数量、提升案件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技术支撑、推进社会共治等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案件查办、监督抽检各项工作,依法严惩各类违法行为,着力净化药品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促进河南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执法监督暨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工作会议召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两品一械”案件查办、药品抽检工作分管领导,相关科室(所)负责人;各监管分局局长和分管“两品一械”案件查办、监督抽检工作的领导,省局机关相关监管处室负责同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分管所长和负责“两品一械”抽检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