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马林青在郑州调研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05-1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5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在郑州调研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章锦丽,郑州市副市长高永参加调研。

马林青在郑州调研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马林青听取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工作情况汇报

马林青在郑州调研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马林青在中原区疾控中心查看疫苗储存条件

  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马林青听取了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在郑州市疾控中心、中原区疾控中心,马林青详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储运、分配以及接种情况。马林青还随机抽查了河南(郑州)中汇心血管病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和郑州大学接种点,实地考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马林青在郑州调研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马林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就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马林青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疫苗质量监管的重大意义

  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武器,疫苗质量安全不仅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医疗卫生问题,也是关系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已组成17个调研组,对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履职尽责,深入推进疫苗质量监管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对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配送和预防接种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管。

  一是全面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对辖区疾控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疫苗配送单位实行监管全覆盖,对新增接种点和临时接种点,及时纳入监管,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漏项;详细排查采购、配送及使用单位的质量保证能力,切实保证疫苗的冷链运输、储存条件合规;督促及时上传疫苗追溯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二是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工作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制定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针对配送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督促指导辖区内新冠病毒疫苗配送企业制定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部门的会商,经调查、诊断确认出现疫苗质量安全事件时,依法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处置和控制,并及时报告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有关部门。

  三是持续开展异常反应监测。要认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异常反应监测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日监测、周分析”和定期评价制度,做好异常反应监测跟踪分析,依职责正确处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事件。

  四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受理、处置涉新冠病毒疫苗的投诉举报,密切监测涉及疫苗网络信息,健全打击涉新冠病毒疫苗违法犯罪部门协作机制,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在行政监管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相关线索,从严从快惩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非法疫苗流入合法渠道、合法疫苗非法流出、非法贩卖等严重事件发生。

  加强领导,确保疫苗质量监管取得实效

  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对疫苗监管工作的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疫苗监管工作,加强对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和督查;要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事求是推动解决问题;要做到层层压实责任,每项任务和每个环节都要具体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标准、事后有考核”,决不能在疫苗监管工作中敷衍塞责、消极应付。

  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省药品监管局第一监管分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