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盐业监管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01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会议现场

  3月3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盐业监管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盐业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整改落实“下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完成全省盐业体制改革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盐业执法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沈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深化盐业体制改革、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决战的精神、非常的举措、冲刺的速度,提升站位,勇担使命,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坚决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努力开创全省盐业监管新局面。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超主持会议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加快我省盐业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

  马林青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盐业体制改革,积极参与,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增强深化盐业体制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盐业体制改革。深化盐业体制改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十分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正视问题、奋起直追,强力推进、坚决落实。

  必须从惠民生的高度,深化盐业体制改革。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持续加大盐业执法力度,坚决整治盐业市场秩序,确保食盐充足供应、高品质供给,确保人民群众用盐安全。

  必须从优环境的高度,深化盐业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全局。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参与融入,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必须从担使命的高度,深化盐业体制改革。深化盐业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必须强化历史自觉,勇担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把盐业体制改革这项光荣的历史任务落实好。

  二、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切实打好我省盐业体制改革的攻坚战、主动仗

  当前,我省盐业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集中精力、精准发力,确保盐业体制改革及时、全面、坚决、彻底整改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整改。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确保将国办通报问题、国家三部委局联合调研组反馈的问题、省政府督查发现的盐业执法体制改革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坚持举一反三,狠抓全面提高。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抓好问题矛盾大排查,抓好执法案件大检查,抓好法规政策大清理,全面排查、解决深层次问题,确保更加有力有效完成好市场监管领域的盐业改革任务。

  坚持改革创新,狠抓规范提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理顺监管职能,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履职保障,提升执法效能,切实完成好盐业执法监管任务。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我省盐业体制改革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马林青强调,盐业体制改革任务重、压力大、政治性强,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是检验我们纪律作风的“风向标”,更是检验我们政治站位的“试金石”。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精准“拆弹”,确保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把盐业体制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高位推动、务求实效。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专班领导组,加强对全省改革落实、自查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也要成立专班领导组,在同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负责抓好辖区内本行业的改革落实、自查整改工作。要建立专班联络员制度,强化系统上下沟通协同,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切实担负起盐业体制改革、问题整改落实责任。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责任上肩、工作上心,切实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同时,要严格督促相关领导和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凝聚全省系统的力量,共同把这次改革和整改工作落实好、落实到位。

  抓死盯牢,务求实效。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盐改任务,对国办督查通报的问题、国家联合调研组反馈的问题以及省政府督查发现的问题,要盯住不放、严格督导,确保扎实推进、全面整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落实、整改情况要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彻底、不反弹,确保落实动真格、高质量。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盐改政策、盐业法律法规、科学补碘知识以及改革成果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关注涉盐舆情。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共同维护盐业市场秩序和食盐质量安全,共同推动我省盐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通报盐业监管体制改革自查整改工作调研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盐改专班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自查整改工作调研组全体成员,省盐业执法监督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相关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