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医用口罩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6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 医用口罩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2021年3月16日上午,省药监局在长垣市召开全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我省医用防护用品特别是口罩防护服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了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并讲话,局长章锦丽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其超部署河南省医用口罩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长垣市市长赵军伟对当地医用口罩防护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 医用口罩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全省各级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用械质量监管,为全省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但我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前期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基础上,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整治医用口罩类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要求药品监管部门,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新冠疫情防护产品,医用口罩和防护服质量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抗疫一线人员安全,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格整治,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依法从严处置、从重处罚。三是落实各方责任。我省作为卫材产业大省,长垣作为“卫材之乡”,质量安全生产尤其重要。地方党委政府要担负起属地责任,支持引导医疗卫材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支持信誉良好的生产企业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及时查处和打击不规范生产行为,坚决维护公平公正的生产经营秩序,合力推进我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 医用口罩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指出,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做到学法、知法、守法。企业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把抓质量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法定代表人要认真履行法定责任,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二是主动落实质量责任。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设立专职自查机构、人员,开展自查自改。要把质量要求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定期研判质量风险,排查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夯实质量安全基础。三是加强全程质量管理。切实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生产过程管理、质量检验管理,确保采购产品符合法定要求,生产检验过程规范,记录真实、准确、完整、可追溯。认真履行不良事件监测义务,落实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 医用口罩防护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专项整治工作于2021年3月15日开始,4月30日结束。省局派出11个检查组对全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品质量安全。

  会议采用主会场、9个分会场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长垣市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闫磊,省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监管分局局长、分管医疗器械副局长、医疗器械监管人员,全省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际控制人、生产质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