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3·15”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1-03-12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3月1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3·15”新闻通气会,通报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监管及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河南日报、河南新闻广播等十余家新闻媒体20余名记者参加新闻通气会。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省药品监管局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化妆品监督管理处,12315指挥中心,省消费者协会等处室(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通气会现场

  2020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采取多项举措严守安全底线,积极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工作,筑牢消费维权防线,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

  2020年开展省级监督抽查产品171种。其中包括:玩具、休闲服装、家用电器等54种日用消费品;建筑用钢筋、木质地板、铝合金建筑型材等30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电力变压器、车用汽柴油等71种工业生产资料;复肥、氮肥、农用地膜、农用机械等8种农业生产资料;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纸容器、餐具(含果蔬)洗涤剂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全年共抽查了全省范围内580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411批次产品,检出499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483家生产销售企业(单位),不合格发现率为7.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二、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2020年全省系统内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501459批次,抽检检测覆盖了“全地域”“全品种”“全环节”,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33%。居民日常消费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食品的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9.6%、98.9%、99.3%、99.6%、99.9%。全省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建设,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6.6%;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豫食考核”App全省逾70万人注册,累计参加考试达600余万次。

  三、特种设备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电梯”监管取得显著成效,电梯96333平台实现了对全省全部乘客电梯全覆盖工作目标,覆盖率居全国前列。积极推进电梯监管改革,开展了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推进了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建立了电梯、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可追溯管理体系,提高动态监管效能。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全年全省共出动检查7.4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6万余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4858份,立案查处550件,经济处罚1350万元。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良好,没有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四、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省药监局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在疫苗监管方面,对接收新冠病毒疫苗的182家疾控机构、1574家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了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质量安全。在特殊药品方面,全省组织开展特殊药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对35家具备麻精药品定点经营资质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实现特殊药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2020年先后对73家生物制品、血液制品、无菌药品、毒性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了GMP符合性检查;对5家生产企业的6个品种8个规格的国家集采中选药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品种覆盖率达到100%。

  五、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提升

  2020年全省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其中投诉26.31万件,举报19.54万件,咨询96.0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238件,解决16078件,投诉解决率92.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6.17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