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政府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为“十四五”规划增强科技底色

时间:2021-02-19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建言献策“十四五”发展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体现和责任担当。近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立足科技特色,突出质量提升,聚焦全省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在参政履职中彰显新作为。

  整合资源大参政

  “要把创新作为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首位……”1月17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肖宏滨作了主题为“更加明确将科技创新作为建设出彩河南关键战略支撑”的发言。2020年12月,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在会上提出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积极实现信息产业质量提升、协同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等若干建议。建议提得实在,说得真切,得到了各方重视。

  提案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之一,体现了民主党派的集体智慧和整体工作水平。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在全省社组织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累计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件、界别提案2件、委员提案6件;向省政协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0件,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20件,其中主席重点督办提案5件。

  围绕中心参大政

  建大家之言,显集群效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先后组织专家开展深入细致调研,提出“建设桃花峪控制性水利工程”“推进黄河中下游地区生产、生态、生活协调发展”等建议;围绕科学规划编制河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积极推进信息产业质量提升”“建设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建议;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出“上云、用数、赋智,以网格化推进社会治理”等建议,获得省委、省政府认可并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在全面扩大开放,搞活流通、扩大内需、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等方面精准选题做题。

  聚焦难点参好政

  在解决难点问题上支实招、献良策,针对“十四五”发展中影响创新驱动的因素,站位全国视野,立足本地实际,把寻找推动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出路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借鉴全国经验深入调研。加强与省政协专题议政、专题协商等议题的精准对接,加强与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建言献策双月谈”选题的精准对接,加强与省直厅局、高校智库、省内各行业协会学会的工作联系,完善联合做题机制、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机制,科学发声,精准建言。(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