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1-02-09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9日,2021年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实干担当、接续奋斗、共谋出彩,奋力推动全省药品监管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会议传达了何金平副省长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师维出席会议。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局长章锦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章、庆凌、苏其超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何金平副省长的批示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全省药品监管部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认真学习传达并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风险防控、日常监管、提升能力、优化服务、稽查执法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决筑牢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安全防线。

  马林青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大局,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监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能,统筹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经受了大考、药品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技术支撑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牢牢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促进了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马林青强调,药品是治病救命的特殊商品,保障药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是各级药监部门的神圣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要充分把握2021年这个特殊年份的特殊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要清醒认识药品安全形势,从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马林青要求,全省药品监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积极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重点强化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思想根基;强化底线思维,保障药品安全;强化稽查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产业发展;强化检验检测,突出专业监管;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

  会议回顾了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主要工作成效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监管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大局,统筹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高效服务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药品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大战大考之年展现了政治担当、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我省药品监管体系日益完善、全生命周期监管持续强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十三五”药品安全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对药品监管工作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已有的工作基础,“十四五”时期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现代的监管体系,药品监管能力整体达到或者接近国内先进水平,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效能显著增强,形成更加有利于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生态和环境,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更加放心、更加满意。

  会议强调,2021年我省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药监局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以“守底线、追高线、争一流”为目标任务,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着力转变工作方式,着力推进智慧监管,着力促进能力提升,着力深化安全监管,着力服务产业发展,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雷生云在讲话中对明确了“十四五”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重点任务。一要强化系统观念,完善优化监管体系。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三要深化改革创新,高效服务产业发展。四要着力夯实基础,加快提升监管能力。五要推进协同治理,持续强化监管保障。

  雷生云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新发展阶段起始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要以强化党建引领为保障,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要以落实监管责任为核心,全面推动监管到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持续健全责任体系、扎实高效履职尽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责任落实到位推动监管工作到位。三要以推进智慧监管为依托,创新完善监管方式。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思考谋划,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精准对接,坚持协作联动、统筹推进实施,继续在理清思路、精准对接、协同推进上抓具体、抓深入。四要以促进能力提升为动力,扎实推进专业监管。把2021年作为“能力提升年”,结合药品监管新要求,以提升业务指导、专业监管、服务发展能力为目标,以专业检查员资格考试为抓手,持续推动能力提升行动走深走实,示范带动市县广泛参与,整体提升监管能力水平。五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重点,着力强化实干担当。要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线,大力发扬“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创新干”的精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章锦丽在讲话中总结了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部署了2021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慎终如始,切实抓牢疫情防控。要突出抓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监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要不断持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风险治理,全面筑牢安全防线。要持续提升疫苗质量监管能力、深入推进高风险重点领域监管、精准实施抽检监测、突出抓好案件查办工作、统筹推进平安建设,严防严控安全风险,坚决守牢药品安全底线。四是夯实监管基础,持续强化支撑保障。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持续做强技术支撑体系、扎实推进药品智慧监管、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五是凝聚监管合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要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药品安全治理。六是健全制度规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保证监管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良性运行。七是建设专业队伍,增强担当履职能力。要大力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守牢清正廉洁底线,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化监管执法队伍。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药品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监管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负责同志,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相关科(股)室和相关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