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政府

河南省召开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科学应对 精准施策 筑牢防线

时间:2021-01-14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3日,河南省举行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重点解读教育系统、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方面的政策举措。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主持新闻发布会。

  曾德亚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仍需积极做好科普知识、防控措施等宣传,引导全省上下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补齐农村防疫短板

  截至目前,我省已9个多月无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外防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期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仍在增长,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说:“我省通过持续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强化医院、车站、商场等重点场所防控,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管理,严格管控大型活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农村防疫难度较大,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抓好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基点在‘控’。”张若石说,“要从严执行卡口验码、登记措施,对外来人员一律做好扫码登记;发挥发热筛查哨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探头’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针对河南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我省人社部门主动与浙江、广东、江苏等重点劳务输入省份对接,帮助在省外的豫籍农民工解决好加班工资发放、假期加班调休等方面问题,妥善安排其工作、生活,希望农民工朋友尽量留在当地和企业过年、生活。

  “对于返乡的农民工,要引导其错峰返乡,全程做好疫情防控,省外返乡人员全面纳入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说。

  2、分批错峰放假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据介绍,我省高校按照分批错峰要求正陆续放假,截至目前,已放假124所,超过210万名大学生离校,其余27所20余万名大学生也将于1月16日前放假离校。寒假预计留校学生2.4万人。

  我省教育系统通过加强协同对接、分类指导离校、加强途中防护等措施保证学生安全。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发布会上说:“对准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劝导其暂缓离校;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省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有家庭成员从事冷链物流及进出口贸易的学生,‘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

  对于留校师生,全力做好各项服务。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说:“学校给留校学生发放爱心流量;组织读书会、科技创新活动等,充实寒假生活;开展‘寒门学子安心过年’系列活动。”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表示,针对目前在低风险地区实习实训的师生,在符合所在地和返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大家有序返乡;对在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实训的师生,严格遵守所在地和返回地疫情防控规定,暂缓返乡。

  3、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正有序推进

  入冬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发生交织叠加态势,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提醒,普通公众要在个人防护上注意人和物两个方面。

  张延炀说:“大家要做到‘一少二不三注意’,即减少出行,不聚餐、不聚集,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我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已建立一把手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专班。

  针对有些人在接种前对疫苗安全性、不良反应等的顾虑,张延炀表示:“我们目前接种的疫苗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的作用原理、生产工艺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我国对于疫苗从研制、生产到流通、使用,每一个环节都有各种严格的规范和措施来确保疫苗接种安全,大家可放心接种。”

  张延炀介绍,我省有着完善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处置体系,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目前,我省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既往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