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综合治理平安建设

直面问题整体推动精准发力 河南市域治理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时间:2021-01-07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微信图片_20210107102601.jpg

直面问题 整体推动 精准发力

河南市域治理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完成一次注册、提交一份申请、获取一条验证码,就能随时自助存取诉讼材料。如今,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的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使“打破8小时工作时限壁垒,实现‘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的服务承诺落到了实处。
     这仅是郑州市作为第一期全国试点城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在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看来,市域直面基层一线,直面社会治理各类问题,实战性强,抓住了市域治理就抓住了社会治理的关键,就能够管控风险、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2020年以来,河南省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抓手,探索具有河南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本实现了“整体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的阶段性目标。


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在开封市一提起“一号工程”,干部群众都知道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市里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市直单位抽调33人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下设8个工作组,副处级干部担任工作组组长。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我们感觉责任重大,要紧盯目标、全力推进,以高水平全国试点建设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胡荣启说,开封市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探索的“一中心四平台”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做法,推动各主体、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基础,将20个重点任务、47个分解任务、196项主要内容明确到31个牵头单位、10个县区和101个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强化工作落实。
     如今,河南省9个第一期全国试点城市积极行动,建立推进机制,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工作落实,亮点纷呈。第二期试点市也主动作为,同步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

     郑州市出台意见,提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争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的目标;洛阳市在市县乡三级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委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南阳市制定行业部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准规范,对行业系统、部门领域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制发“任务书”,分条目、按类别理顺行业部门的工作标准;鹤壁市出台实施意见,绘制试点工作“路线图”,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办法》《平安建设考评办法》,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作用;安阳市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协调推进制度,明确办公室工作职责,同时按照分工,分别由17个牵头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在全市形成“1+17”专班推进体系。


打造实战化主平台


     在濮阳市,建有1个市级综治中心、7个县级综治中心、91个乡(镇)级综治中心、2952个村级综治中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说:“依托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使开展市域治理现代化有了实战化平台。”
     如今,濮阳市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进一步完善“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诉访调”无缝对接,2020年以来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8%以上。
     河南省委政法委把市级综治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主阵地、实战化主平台,在机构、人员、场地、软件等方面加强保障。各试点市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布局、体制机制、方式手段等创新。

     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郑州市建立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机关、行政部门、群团组织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立分行业、分系统化解工作平台136个,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近3000个;在网格化管理方面,平顶山市把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党建、城管、安全、综治、环保、执法等网格多网融合,构建综合性“全科网格”;鹤壁市将公安、城管、环保、安监、社保、信访等工作融入网格,明确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将网格打造成独立“作战单位”;洛阳市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组成的“四官”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四官”服务覆盖率达100%。


整体推进精准发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廓清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上来。”河南省委政法委明确提出,各地无论是否担负试点任务,都要对标对表考核评价体系,分解任务、精准发力、抓好落实。
     河南省委政法委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点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把市域社会治理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具体目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科学评估各类责任主体工作质效,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与平安建设先进评选表彰挂钩,表先促后、奖优罚劣,确保市域社会治理扎实向前迈进。
     非试点单位同步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逐一制定实施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有新举措、新进展。

    甘荣坤说,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治理方式创新是关键。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市域的特殊资源优势,找准市域社会治理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努力在管控风险、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上迈开步子、开拓创新,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