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综合治理平安建设

年轻干部必须锤炼过硬的应急处突能力

时间:2020-11-3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应对处理好突发事件,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圆满收官“十三五”,全力奋进“十四五”,年轻干部必须锤炼过硬的应急处突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干得好”。

  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把脉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课题,放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进入新发展阶段,年轻干部要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忧患意识,备好“拆弹”技能包、下好“拆弹”先手棋、打好“拆弹”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切实把认识提升在风险之前、把风险消化在隐患之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应急处突的见识,与干部自身的专业知识、眼界视野、经历阅历、思维方式等密切相关,是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基础。见识是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一个有大见识的人必须有很高的修养。把握新发展阶段,年轻干部既要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目标任务,清醒看到国内国外面临的诸多风险,又要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策策略,涵养理论功底,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更要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本规律,找准应急要点、找实处突共性,牢牢把握重大风险演变过程中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坚决防止小风险向重大风险演化。

  狭路相逢勇者胜。放眼时下,从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抗击疫情,再到战胜冰雪灾害、攻克科研难关……无论是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还是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正是依靠一次次的不屈斗争,才夺取一次次的最终胜利。年轻干部既不能因畏惧惊涛骇浪而失去斗争意志、丢掉斗争本领,也不能因沉迷于喝彩赞扬而淡化本色、丧失精神,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努力在直面“疑难杂症”问题、解决“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应急处突的胆识。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年轻干部唯有时刻保持警醒,增强忧患意识,修好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必修课”,方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无往不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