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大会

时间:2020-11-11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1月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大会,会议通报了全省网络交易存在的问题,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全省网络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行政指导意见,通报了12315指挥中心受理网络消费投诉举报及处理情况并发布了“双十一”集中促销期间消费警示。河南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代表电商经营者提出了依法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的倡议,河南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电商经营者作出了诚信守法经营的承诺。

  会议指出,受今年疫情影响,全省电子商务面临诸多挑战,省内电商经营者抓住机遇,发挥电子商务不见面交易、无接触配送的优势,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需求的同时,为带动河南网络交易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双十一”来临之际,希望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法定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全省电子商务经营者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树立依法经营理念,提高依法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守法诚信经营;要主动接受监督,协助做好监管工作,共同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事物;严格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厘清各业务条线在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中的职责,努力实现各业务条线分工明确、衔接顺畅、线上线下同步部署和联合监管的工作态势;充分利用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执法监督,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部署开展好2020网剑行动,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14部门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和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着力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高效处置网络消费争议,确保12315热线全天候畅通,依法依规、高效便捷地解决消费争议;提高舆情风险应对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舆情风险。

  省内100家电子商务经营者代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局网监部门负责人,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网监处及12315指挥中心全体人员,省内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