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措并举深入开展“两品一械”流通领域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时间:2020-11-13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流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两品一械”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妆用械安全,7月至10月,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措并举,深入开展“两品一械”流通领域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一是统筹谋划,高位发动。该市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召开了全市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各县(市、区)局积极行动,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形成了市局统筹谋划,县(市、区)局积极联动、经营使用单位有效互动,整体推进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重点,精准推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高风险产品,相继开展了药品类易制毒制品、中药饮片、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网络销售安全、疫苗安全、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婴幼儿和儿童化妆品安全、特殊用途化妆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并把各类专项整治融入到百日行动中,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同时,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药械监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依法规范、科学管理。全市共检查单位2155家次,发现问题101条,责令改正78家,立案25起,罚款28万元。

  三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为突出专项整治整体合力,起到以点带面的整体效应,该市局从相关科室、辖区局抽调20余人,组成四个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通过采取查看自查自纠情况、法律法规测试、现场检查、书面反馈、跟踪复查等方法,对市直8家大型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55条,已整改105条,正在整改50条。各县(市、区)局积极行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对辖区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排查检查;主管县(市、区)长深入企业单位开展调研,督促指导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专项整治一盘棋、百日行动一个调”的局面。

  四是全面整治,三级联动。督促企业单位自查自纠,要求全市“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百日行动方案,开展全面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9015条,整改落实8995条,向各辖区局报送自查报告5165份。县(市、区)局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局统一执法尺度和标准,对辖区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开展全面检查、排查,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并实施严格销号制度,做到掩盖问题蒙混过关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全市共检查企业单位3489家次,发现问题288个,发出责令改正238条,警告76起,立案79起,罚没收入51万元;同时,开展抽验283批次,上报不良反应(不良事件)5079件。市局组织督查抽查,市局组成3个督查组,对11个县(市、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准确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逐项整改,及时上报整改结果;对于重大违法案件,市局直接参与处理,形成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是宣教结合,合力互动。加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宣传,市、县两级印发专项整治简报64期,发布消息156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刊发宣传文章187篇,形成了专项整治广泛参与、社会共管的整体合力。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医疗机构,围绕法律法规、不良反应、安全用药等内容,共开展培训25场次,培训人员3158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六是强力推进,考评驱动。该市局制定印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绩效考评方案》,针对动员部署、自查整改、属地检查、案件查处、舆论宣传等内容,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制定考评指标,设定加分项、扣分项,做到目标明晰、方向明确。市局依照考评方案,对全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全面评估,表彰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有力地促进了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的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