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政府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公布 感冒不可重复用药

时间:2020-11-1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中国药学会发布了“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提醒公众学习用药常识,保证用药安全。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结合公众关切的用药问题,分别从药品存储,流感预防,感冒、哺乳期、儿童咳嗽用药,以及糖尿病、痛风、便秘和腹泻用药等十方面进行了提示。

  如今,每个家庭都会备有各类常用药物,不同药物的储存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大部分药品可在室温条件下保存,不能为了保持疗效选择冰箱储存,片剂、胶囊剂、散剂等在冰箱内易受潮加速变质,糖浆剂受低温影响易导致药物浓度不准,影响疗效。”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赵旭说,胰岛素、活菌制剂、部分滴眼剂或其他生物制品等,可在冰箱冷藏层保存,以保证药品的质量。

  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使用感冒药时要注意查看药物成分。赵旭介绍,“感冒药一般都是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制剂,多数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不能同时应用两种以上抗感冒药,避免重复用药、超量用药。”

  对于儿童有痰咳嗽,中国药学会专家表示,家长应牢记“安全祛痰”优先的原则使用祛痰药促进痰液排出,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阻塞呼吸道;如果咳嗽是被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就要及时就医,给予适当的抗感染治疗。“另外,不要想当然地把孩子当成大人的‘迷你版’,将药物‘减半’给孩子服用,这种做法很危险,一定要遵医嘱服药。”赵旭提醒。

  针对几种常见疾病,用药提示也给出了具体用药原则。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用药,不可根据自觉症状来随意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导致血糖波动;痛风患者需根据发病的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多药联合,同时兼顾合并症进行综合治疗,因为“不疼不痛”而忽视长期坚持治疗并不可取。

  不同药物对服药时间也是有要求的,选择合适的时间服用药物,不仅能有效地保障药物治疗效果,还可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如对胃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的药物或者作用于胃部的药物,通常需要饭前服用;肠溶片类药物在胃液中不易崩解,只在肠道中才会被吸收,一般要求空腹服药。”赵旭说。(记者 曹萍)

  贴士

  1.不能同时应用两种以上抗感冒药,避免重复用药、超量用药

  2.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用药,不可根据自觉症状来随意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导致血糖波动

  3.痛风患者需根据发病的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多药联合,同时兼顾合并症进行综合治疗,因为“不疼不痛”而忽视长期坚持治疗并不可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