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省药监局举办《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讲座

时间:2020-10-3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药监局举办《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讲座

  10月30日,省药监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讲座。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主持讲座,并对省药监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提出要求。

省药监局举办《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讲座

  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崔爱鹏从立法背景、重点内容、贯彻落实中的关键问题等方面,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作了精彩解读。讲课主题鲜明、高屋建瓴、说理透彻、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思想深刻,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重大意义。《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成果。《政务处分法》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将监察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构筑起惩治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对于健全反腐败国家立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与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立法精神和具体条文规定的理解掌握。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法律要求真正转化为省药监局广大公职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切实做到认真学法、规范用法、严格依法,切实在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监督制约、依法履职尽责上作表率;使省药监局广大公职人员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会议强调,准确把握《政务处分法》的要求,依法精准做好政务处分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所管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抓住“关键少数”,严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严肃追责,强化震慑效应,防止“灯下黑”。坚持民主集中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政务处分工作。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