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0-09-2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9月18日,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一次会议以来全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主持会议。

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王继军主持会议

  马林青指出,自去年12月第一次会议以来,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监管的基本手段,创新监管理念、改革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付出了积极努力。具体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制定《河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和《河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33个抽查领域、73个抽查事项的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有效凝聚了监管合力。市、县两级均参照省级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全省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联合推进、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平台建设,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设,完善“一单、两库”,并与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顺利对接,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公示抽查结果、统计抽查进度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领域使用省级平台的单位达2696家,已对接省级平台的单位达1376家;已有2581个单位建立了检查对象库, 2675个单位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库,96667名执法检查人员已录入执法名录库。

  开展随机抽查,监管总体效能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依据“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全省企业进行风险分类,对高、中、低等不同风险级别的企业,由小到大设置相应的抽查比例。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双随机抽查2299次,抽取检查对象195675个,公示各类抽查检查信息289677 条。

  推进联合检查,市场综合执法稳步推进

  先后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联合抽查、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专项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经营情况联合检查、道路客运企业联合检查、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联合检查等在内的多次部门联合检查,均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全省统一大市场的稳定秩序。

  加强宣传引导,监管工作氛围愈加浓厚

  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政策、任务和要求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让企业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让社会了解监管的措施和成效,为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马林青强调,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非常艰巨。各成员单位要一如既往地团结协作,勇于担当,齐心协力把这项事关市场监管领域发展全局的工作做好、做扎实。

  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牵好头,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充分收集各成员单位和基层的意见建议,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合理配置、统筹使用执法资源,全面强化经费保障。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基层一线检查力量,强化监管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检查人员履职能力。

  各成员单位要针对市场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消费者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依托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联合抽查工作模式,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按照“谁发起、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由清单确定的发起部门根据本领域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抽查需求,组织、协调参与部门共同做好涉及该事项的抽查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将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要发挥双随机抽查的强震慑作用,做到普遍性和精准性相结合;要更多地针对问题多发的地域、行业和风险较高的抽查事项开展定向抽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避免抽查“走过场”。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要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要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对诚信守法者大力帮扶,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

  要按照 “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原则,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向社会公示。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加强后续监管衔接,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要推进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纳入部门联合惩戒的范围,让双随机抽查真正起到震慑违法的作用,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希望各成员单位能共同做好平台建设、清单建设、“两库”建设等基础建设,共同做好联合抽查计划制定、联合抽查操作规范编制、联合抽查行动落实等关键性工作,扎扎实实把“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这件大事做大、好事做好、实事办实。要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交流,密切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共同探讨监管模式创新,不断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联合监管工作持续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的分管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推进情况。

  由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等27个省直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成员、办公室成员、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省市场监管局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省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