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0-09-04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9月2日,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鲍晋选、法规室一级调研员王丰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和班子成员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党章党规及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流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围绕六个方面,通过“六查六看”进行了对照检查,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

▲马林青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鲍晋选到会指导

▲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一级调研员王丰到会指导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马林青代表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沈超、师维、雷生云、李澍田、郑文超、刘怀章、岳希忠、王建防等党组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发言

       在发言中,各位党组成员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及王景峰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王景峰等市场监管系统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工作,深刻进行了问题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一位同志都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襟怀坦荡、忠诚正直,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批评和意见。

       在总结讲话中,马林青指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大家要从王景峰案件中汲取教训,认真对照、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持续在市场监管系统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要以此为戒,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强化自身的党性修养,时刻警惕自己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马林青要求,下一步要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抓好”。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理论不走形式,切实学深、悟透。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二是抓好规章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集体研究通过后实施。完善内控制度和监管机制,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形成党组认真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班子成员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良好氛围,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剖析典型案例,勇于刀刃向内、自曝家丑、自揭伤痕,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自画像,通过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在抓好自身作风建设的同时,切实抓好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二是带头上廉政党课,结合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通过以案促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三是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廉政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四个不放过”。针对市场监管系统监管执法权力集中的特点,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针对巡视问题反馈和王景峰等市场监管系统违法违纪案件及日常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一是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通过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真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坚持问题导向、靶心导向,精准查找风险点,做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目标明确;三是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围绕问题、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向方法问效果,确保问题整改“药到病除、病灶根除”;四是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将整改成效作为以案促改的最终课题,用工作实践、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筑牢宗旨意识,坚持“五个反思”。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来源于群众、培养于组织、服务于人民”的工作初心,坚持为民理念,强化为民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干事创业的平台,深刻反思腐败案件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严重破坏影响,深刻反思腐败案件发生的土壤和根源,深刻反思腐败案件的关键警示意义,深刻反思腐败案件当事人的蜕变之路,深刻反思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教育重点,通过深刻反思,进行全面总结,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省市场监管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