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0-08-18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在郑州召开

  8月18日,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动员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凝心聚力,务实重干,为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章锦丽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何金平副省长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何金平副省长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坚守安全底线、追求发展高线,扎实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服务,不管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及时开通应急检验通道,出台应急审批措施,支持防疫医疗器械、药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防疫用药用械质量安全。广大药品监管人员在大战大考中履职尽责,经受了考验,克服了困难,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在郑州召开

  雷生云在总结今年以来工作时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精准高效服务,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鼎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能,统筹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促进了药品产业发展,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药监力量。一是站位全局抓部署、强化监管守底线、高效服务保供应,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二是组建监管分局、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监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三是强化疫苗质量监管、深化重点领域监管、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严惩重处违法行为,“两品一械”监管统筹推进;四是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推进药品监管信息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监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五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服务机制措施、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精准高效;六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实施阳光监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协同治理格局加快构建;七是持续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雷生云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省药品监管部门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严守“四个最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追求发展高线,围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和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抓改革、提能力、强监管、优服务、促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双胜利,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雷生云要求,今年后几个月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药品监管高质量。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忠实践行为民宗旨,不断深化党建工作。

  二要坚持慎终如始,抓牢防控不放松。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继续抓实抓细药品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着力提高药械应急保障能力。要全力保障药械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加强内部防控。

  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固根基。在初步建立全省药品监管新体系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完善体制机制,建强监管队伍,提升监管效能,厚植监管事业发展基础。要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着力打造专业队伍。

  四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控风险保安全。坚持把风险治理理念贯穿在监管执法全过程,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监管上聚焦发力、改革创新,持续提升药品质量,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提振公众对国产药品的消费信心,全力配合激活市场潜力促消费。要突出抓好疫苗监管,持续强化重点监管,加大抽检监测力度,提升案件查办效能。

  五要坚持优化提升,服务大局促发展。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高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高效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要坚持统筹谋划,夯实基础强支撑。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管保障能力,不断夯实监管事业发展基础。要探索推进智慧监管,科学编制“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健全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在郑州召开

  章锦丽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监管分局要主动履职尽责,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坚决守好底线,防止在交接期间发生重大问题。省局机关各处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保障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正确履职,相互协调配合,努力提升监管效能。

  二要强化监管抓落实。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和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监管分局、直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消除隐患、保障安全这个主题,强化风险排查和分析研判,协同推进风险会商,推动监管各层级、各环节、各板块联动衔接,确保监管无盲区、监管有成效。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案件查办工作,继续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严防部分企业、单位借机构改革、事权调整之机违法生产经营;要严格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对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确保全年办案数量不下降、办案质量有提升;要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综合运用监管手段,支持合法企业健康发展。

  三要强化协同抓落实。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树立“一盘棋”理念,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合作,而合作尤其重要。各级药品监管工作人员要对药品安全继续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善于从小事件发现大问题,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协同采取监管措施,切实防止小风险演变成大事故。

  局领导班子成员、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郜淑俭,机关处室全体干部,各监管分局和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的局领导,药化械监管执法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相关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