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0-08-07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8月4日,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案件查办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进行了部署。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食药环侦总队总队长尹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新章主持。

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章锦丽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药品安全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持续加强“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始终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全省共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违法案件1628件,罚没款2433.88万元,捣毁制假窝点14个,责令停产停业4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8件;共查处“两品一械”简易程序案件251件。

  章锦丽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在充分认识“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重要性的同时,立足全省工作大局,自我检视、深入查摆,对当前“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认识。我省医药产业层次不高,企业数量多、生产经营规模小、管理水平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大而不强的特点十分明显;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在总体产业规模、大型企业数量、创新研发能力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且我省是高风险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大省,现有高风险生产企业117家,小容量注射剂的生产量居全国第一,加之人口基数大、药品需求量巨大,安全风险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蔓延,我省作为生产抗疫物资的重要省份,输出的产品代表着国家形象,代表着河南形象,代表着企业形象,容不得半点闪失和疏漏。

  章锦丽要求,下半年要聚焦案件查办这个核心,拓宽案源,主动出击,推动我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不仅要在案件数量上力争有所提升,更要在办案质量上不断提高,要突出大案要案,多办精品案件。要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到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监管中,贯穿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全方位整治中,通过严厉查处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省、市、县各级监管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角度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担负起打假治劣的工作职责,激发调动稽查执法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发力,把握好案件查办工作的时效度,依法严厉惩治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中进一步体现责任担当、展现新的作为,坚决守住“两品一械”安全底线,追求药品高质量发展高线。

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尹向东肯定了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如何做好我省行刑衔接工作,进一步做好“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作了具体指导。

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人员,省药品监管局、各药品监管分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商丘市、驻马店市、漯河市、永城市等市、县市场监管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