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政府

河南省发文推动无偿献血健康发展 无偿献血者可当天休公休假

时间:2020-07-22 来源:河南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临床血液供应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7月18日,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1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激励动员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各级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应当建立完善“质量上收、服务下沉”的血站服务体系,将献血屋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采血网点布局,加强各级采供血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对献血屋建设、流动采血车停放提供支持,每县、区在人流量大、繁华地段设立2—3个献血屋或按每50万—100万人口规划1个固定献血屋站点,5—10个相对固定的献血车停放地点,并建立专属停靠标识。

  《通知》明确,发展改革、文化广电和旅游、财政、卫生健康、红十字会等部门要建立个人、单位、社会有效衔接的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无偿献血者凭献血证可当天休公休假。在河南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建设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

  同时,完善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出院时直接减免用血费用流程。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直报比例应达90%以上。(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